伊朗承认“非故意”击落乌克兰客机 风暴眼中的民众这样说
01-11 16:24:45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新华国际头条消息,连日来,伊朗局势可谓紧张而波折。据伊朗国家电视台11日报道,伊朗军方发表声明称,8日在伊朗境内坠毁的乌克兰客机是被伊朗军方“非故意”击落,这一事故系“人为错误”导致

1月8日,在伊朗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附近,救援人员在坠机现场工作。新华社发(艾哈迈德·哈拉比萨斯摄)

伊朗总统鲁哈尼11日通过社交媒体说,伊朗对乌克兰客机错误地被击落表示遗憾,并表示这是一个“不可原谅的错误”。伊朗外长扎里夫同日表示,美国的“冒险行动”是导致此次伊朗出现“人为错误”的原因

人为错误

军方声明说,客机被击落前曾飞近伊朗的“敏感”军事区域。所有与此事故有关的人员将接受调查并被追责。  

声明还说,事发时伊朗军方正因与美国纷争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当飞机靠近“敏感的”军事区域时被错误地当作“敌对目标”。“在这种情况下,由于人为错误并以非故意的方式,飞机被击落。”

军方声明还对事故予以道歉,称将升级相关系统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这是1月8日在伊朗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附近的坠机现场拍摄的一只鞋。新华社发(艾哈迈德·哈拉比萨斯摄)

鲁哈尼当天发表声明说,伊朗军方由于“人为错误”发射导弹,击落乌航客机,“造成无辜者遇难”,是“重大悲剧和不可原谅的错误”,伊方将确定责任人并起诉。

鲁哈尼代表伊朗就这起事件“深表遗憾”,向遇难者致以“最诚挚的哀悼”,“下令所有相关部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赔偿”。

他还说,伊朗外交部将提供领事协助,以确认和送还外籍遇难者遗体。

扎里夫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难过的一天。依据军方内部调查初步结论:人为错误发生在美国的冒险主义引发危机之时,造成灾难。”他对这场空难“深表遗憾”,对“我们的人民、所有遇难者家属和其他受影响国家致以深深道歉和哀悼”

事件回顾

乌航一架波音737-800型客机8日早晨从德黑兰霍梅尼机场起飞,不久坠毁,176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多数为伊朗人和加拿大人,还包括乌克兰、瑞典、阿富汗、德国和英国人。

1月8日,在伊朗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附近,救援人员站在坠机现场。新华社发(艾哈迈德·哈拉比萨斯摄)

本月3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外遭美军空袭身亡。伊斯兰革命卫队8日凌晨向驻有美军的两个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射了数十枚导弹进行报复,但并未造成美方人员伤亡。

伊方最初发布的消息称,客机坠毁关联“技术问题”。

乌克兰驻伊朗使馆早先发布声明,说坠机由发动机故障导致,不存在恐怖袭击因素。这一声明稍后撤下。乌克兰使馆说,后续将由官方委员会发布失事原因。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说,他已指示检察机关就事件启动刑事调查。

1月8日,在伊朗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附近,救援人员在坠机现场工作。新华社发(艾哈迈德·哈拉比萨斯摄)

美国、加拿大等国先前说,伊方发射导弹误击客机,伊方予以否认。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9日在渥太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有来自多个来源的情报,包括我们的盟友和我们自己的情报显示,飞机是被伊朗的地对空导弹击落的……这(击落飞机)很可能是无意的。”

同一天,加拿大交通安全委员会表示,伊朗航空事故调查局已邀请该委员会前往客机坠毁现场参与调查,委员会已接受邀请。

据了解,伊朗航空事故调查局已正式邀请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参与乌克兰客机坠毁原因调查,后者已接受邀请,并强调伊朗航空事故调查局将领导整个调查进程。  

1月8日,在伊朗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附近,救援人员在坠机现场工作。新华社发(艾哈迈德·哈拉比萨斯摄)

国际民航组织9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说,该组织已收到伊朗方面有关乌克兰失事客机事故原因的初步报告。针对各方对客机失事说法不一,国际民航组织呼吁有关各方减少臆测,等待官方调查结果。

伊朗民航官员10日说,伊朗和乌克兰已经启动空难调查。

加拿大外交部长商鹏飞10日晚召开记者会,说加方已经与乌克兰等多方成立国际联合调查组。他呼吁伊朗就这一事件作全面调查。

平民声音

过去一个星期,德黑兰被推向一场场危险风暴的中心。10日,在德黑兰街头,新华社记者采访了部分民众。

1月6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伊朗民众为苏莱曼尼送行。新华社发(艾哈迈德·哈拉比萨斯摄)

年近60的当地司机莫塔梅迪·施罗恩赫告诉记者,“苏莱曼尼在民众心中的声望很高”,“失去这样一位杰出将领让很多伊朗人难以接受”,但仇视、诋毁、暴力绝非明智之举。

“媒体报道了很多阴谋论和敌对情绪,但我更多听到的是呼吁和平应对核问题以及缓和美伊关系的平民声音。”莫塔梅迪说。

冤冤相报何时了。”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26岁德黑兰市民告诉记者,自从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以来,攻讦和冲突便从未停止,各方应当回到协议的框架内寻求解决之道

原标题:伊朗承认“非故意”击落民航 风暴眼中的民众这样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