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岸区精神卫生中心瞿先玲:筑牢抗疫防线,温情守护安康
11-06 15:05:43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经中央批准,市委、市政府决定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市委名义表彰一批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和重庆市先进集体党组织。南岸区精神卫生中心主治医师瞿先玲荣获“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对此,她想说……

图片1.jpg

人物简介:瞿先玲,女,35岁,中共党员,南岸区精神卫生中心主治医师,具有十余年内科工作经验。曾在南岸区密切接触集中隔离观察点从事抗击“新冠肺炎”一线医疗工作2个多月。  

请缨赴“疫”线,勇挑重担护百姓

2月初,根据南岸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南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岸区精神卫生中心党支部立即行动,南岸区新冠肺炎密切接触人员观察点正式成立。

自疫情发生后,瞿先玲每天都关注着事态的进展。她说:“在疫情肆掠的形势下,我不能当逃兵,更不会退缩,我将用我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随后,她写下请战书,主动请缨,加入抗疫一线。  

“防控疫情无小事,我必须把好这道关。”瞿先玲下定决心。

“你放心,不要担心家里,保护好自己。”家人给予了瞿先玲全力支持,她简单收拾行装,不敢跟孩子道别,匆匆奔赴集中隔离观察点开始工作。

据悉,隔离点由山庄改造而成,分为A区、B区和主楼三个部分。主楼五层楼,共90多个房间,如何科学分配、合理分隔是大家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面对如此艰苦的环境,瞿先玲积极想办法出主意,做好新开主楼的准备,为提前收治“客人”节省时间。

图片2.jpg

从前期的办公区选址、规划,检查整栋楼的房间安全隐患、房屋硬件设施设备使用是否正常、客房生活必备物资是否清理和配齐,到对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和办公区,客人通道和工作通道消杀和防护……瞿先玲和团队反复推敲、仔细琢磨,不容半点含糊。

“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在紧张准备分区的同时,瞿先玲和团队伙伴们还针对医务人员及外围人员(护工,安保,竟达专业环保等人员)开展了穿脱防护服及院感相关知识的培训。特别是外围人员,缺失无菌观念和院感知识,工作时极易将自己暴露在极度危险的环境中。因此,瞿先玲格外认真,一遍不行,再来一遍。“我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去保护他们。我对他们说: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更多的人。”瞿先玲说。

终于,医疗设备和防护用品等配置得到完善、主楼五层楼成功划分出98个功能齐全的房间……看看表,已经凌晨1点了。瞿先玲和她的团队连夜奋战17个小时后,草草吃了一碗泡面,望着窗外南山的阵阵冬雨,大家相视而笑。瞿先玲说,这是她过的最暖的一个冬天。

做块“硬骨头”,排忧解难暖人心

准备工作完成后,观察点迎来了第一位隔离人员。瞿先玲和团队经过连夜奋战身体已疲惫不堪,还来不及休息,一大早又立马投入到战斗中。监测体温、及时解答隔离人员疑惑、替隔离人员收运生活垃圾,做好后勤保障;随时了解隔离人员的不适、准确记录、及时上报及处理……这就是瞿先玲和团队每日的工作,繁琐但不能出一点差错。

“都说共产党员的骨头是硬的,现在我知道了,比骨头更硬的是共产党员的意志。”瞿先玲回忆道,记得有一次,因为忙起来速度太快,一个不小心膝盖狠狠撞在了墙角上,疼痛和麻木来袭。但她跟谁也没说,咬着牙,一瘸一拐地继续进行手头的工作,她说:“我还不能停!看着客人一批批地来,医护人员们忙得恨不得飞起,我必须和他们并肩作战。”从白天到晚上11点,瞿先玲带着受伤的膝盖坚持了一整天。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心理疏导也是瞿先玲和团队在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项。受伤当晚,瞿先玲还没来得及擦干眼角的泪,电话响起了……一位妈妈精神崩溃,哭着向瞿先玲讲述:她独自带着一岁的儿子,今天为照顾儿子连饭都没时间吃。但就在她上厕所的时候,小孩不小心从床上跌下来了,额头摔出了一个包,由于担心宝宝被感染,多日来的压力瞬间来袭,这一刻崩溃了。

听后,瞿先玲马上投入电话工作,一方面从医护知识角度让年轻妈妈不要担心感染问题;另一方面,同为母亲的瞿先玲给她传授了些带娃经验。经过1小时的交谈,这位妈妈终于恢复了平静,在电话那头停止了哭泣,偶尔还能听到浅浅的笑声。奇怪的是,一个小时的电话工作中,瞿先玲竟然没有感受到膝盖一丝痛感。“工作就是我的止痛药。这药在后面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都在缓解着我的疼痛。”她说。

图片3.jpg

冬去春来,天气逐渐升温,烈日下穿着工作服+隔离衣成了最大的考验。为了节约物资,瞿先玲和团队每天穿上防护服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因收隔离人员时间不固定,有时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一口;防护服一穿就是十几个小时,汗流浃背,眼眶周围都是湿润的,唯一干燥的就是皲裂的嘴唇……“回过头来看这场胜利,这些疼痛带给我的感觉不是痛苦,而是一段向死而生的工作回忆,更是一枚奋勇战斗的党员勋章。”瞿先玲说。

传递善与爱,身披白甲绽“芳华”

“我们力争让每一位前来集中观察的‘客人’隔离不隔爱”,为了把最好的环境留给隔离人员,瞿先玲所在的医护团队主动提出住在半地下室宿舍。那里不采光、不通风,但这却是他们卸下白甲后身体和心灵的休息室。

“妈妈,我想你了,你好久回来哟?”“妈妈也想你,可是妈妈在打怪兽、消灭病毒,等把怪兽打跑了,妈妈就回来。”这是瞿先玲与3岁儿子的常规对话。因为老公也在外地工作,儿子由60岁多岁的父母带。每次通话老人们都说:“不要担心家里,自己做好防护,保重好身体。”听到这些,瞿先玲潸然泪下,看着母亲鬓边的白发,想着母亲生日临近,她盼望疫情早日结束,早点回家抱抱儿子,为老母亲染黑白发。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瞿先玲敢于担当,主动请战,以大局为重,先锋意识强,彰显出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发扬了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充分展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亮丽风采。(文/熊贵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