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区人民医院丁飞:人民需要,我就必须上!
11-05 21:25:38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经中央批准,市委、市政府决定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市委名义表彰一批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和重庆市先进集体党组织。璧山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丁飞荣获“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对此,他想说……

人物简介:丁飞,男,苗族,璧山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治医师。2020年1月至2020年5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担任璧山区人民医院感染病区临时党支部书记、感染病区临时负责人。2020年8月,被璧山区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卫生健康委员会授予“璧山区2020年最美医生”称号。

临危受命,“战线”上24小时待命

1月23日,丁飞接到一通电话急匆匆出门,直到60多天后才再次踏进家门。他被任命为璧山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前往的“战场”,就是璧山区防疫工作的最前线——璧山区人民医院感染病区。

据悉,丁飞是最早一批进入感染病区的医生,也是坚守时间最长的医生,直到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他与团队累计救治确诊患者9人次,疑似患者24人次,无症状感染者2人次,未放过一例疑似患者,所有确诊患者均痊愈出院,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

作为新冠防控专家组副组长,丁飞毅然担当起整个感染病区的牵头人职责,第一时间带领团队改造和完善病区环境,绘制布局流程图、规范医护人员工作流程、培训、整理物资,环境消毒……病区建立初期,所有工作丁飞都参与其中,每天连轴工作12小时以上。

高强度工作、高风险感染、长时间隔离……感染病区运行后,丁飞感受到极大压力。专家组的工作繁杂且危险,全区所有的相关病例都必须查看,除了会诊和病例讨论,还要经常重新规划和完善病区流程,24小时随时在一线待命。

细致严谨,为战友锻铸“生命之盾”

作为救治前线的老将,丁飞经验丰富,也小心谨慎。送到感染病区的每一位病人,丁飞都要认真筛查,并制定进一步的诊疗方案;送到手里的每一份病例,他都要一句一句仔细查看,不遗漏任何细节。成人发热门诊、儿童发热门诊的接诊流程、发药流程、全区转运流程、患者抢救应急预案……从无到有,从粗糙到细致,这些流程与标准都是丁飞和团队争分夺秒,在无数个不眠之夜反复讨论出来的。

在隔离病房里,厚重的防护服、勒紧的口罩、起雾的护目镜……这些都是丁飞和团队必不可少的“武装”,即使在冬天,这样的“层层包裹”也会特别闷热,不一会儿就大汗淋漓。为保障医护人员“零感染”,丁飞带领团队不断强化消毒隔离、诊治方案、标本取材等培训,每一名工作人员必须现场演练考核合格后才可上岗,十分严格。“如果医护人员的安全都不能得到保证,谈何守护病人,谈何战胜疫情?”丁飞语气坚定地说。

舍小家为大家,战场“老将”也柔情

进驻感染病区后,丁飞只和妻子见过一面。在做好长期值守的打算时,妻子为丁飞送来了一大包衣服,她将包裹放在医院警戒线外,远远看着丁飞取走包裹,连寒暄都没顾上。

“我每天要接打200多个电话,病人多的时候吃饭、睡觉都顾不上,白天根本无暇顾及家里人的联系,只有深夜有时间和他们通话。”丁飞说,儿子以前睡得很早,但最近每天都要坚持到深夜和他通完视频才睡觉。每次看到儿子眼泪汪汪的表情,丁飞也忍不住落泪,他告诉儿子,自己正在“打怪兽”,打完了才能回家。挂断与儿子的通话后,丁飞抹干净了泪水,毅然投身于守卫人民的战场。

“我是呼吸专业的医生,更是共产党员。我一直谨记入党誓词里有一句话: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丁飞说,“对于我来说,疫情是命令,是集结号。党号召,人民需要,我就要上,我必须上。”(整理/熊贵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