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罗媚:千余次心理干预,做有“温度”的流调员
11-05 21:09:15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经中央批准,市委、市政府决定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市委名义表彰一批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和重庆市先进集体党组织。璧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会主席、疾病控制科科长罗媚荣获“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对此,她想说……

人物简介:罗媚,女,汉族,重庆璧山人,1975年2月生,中共党员,中共重庆市璧山区委员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璧山区疾控中心工会主席兼疾控科科长,副主任医师,重庆市流行病学调查渝西片区专家组成员,璧山区新冠疫情流行病学调查组组长,璧山区新冠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志愿者。2017年被璧山区卫生计生委授予“璧山区优秀医务工作者”称号;2019年被璧山区科学技术协会授予“璧山区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9年被璧山区宣传部授予“璧山区优秀医师”称号。据悉,罗媚曾参加过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技术援藏,处置多起重大疫情。疫情暴发时,她深入一线,寻根溯源心理干预,是一个有“温度”的流行病学调查员。

1.png

(罗媚)

与时间赛跑,当好疫情“侦察兵”

党有号召,必有行动,疫情的号角一经吹响,作为党员的她迅速行动,不分白昼,连续90余天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场。作为璧山区流调组组长,她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流调人员克服高强度高紧张情绪,用老带新的方式分组24小时不停歇开展工作。每次疫情报告,她都会第一时间深入现场开展调查,为了与时间赛跑,她和她的团队以最快的速度查清病例的基本信息、病史、接触史、就诊史等诸多关键信息,为疫情研判和防控策略提供了准确的信息。疫情期间,她参与调查确诊病例9人,无症状感染者2人,密切接触者358人,排除疑似病例24人,排查1000余人。她的工作先后得到国务院工作指导组、市疫情防控督导组等专家领导的一致肯定。

送一抹暖意,做好患者“贴心人”

从1月23日开始持续两个多月,她都在忙碌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之余,挤出碎片时间不间断地通过电话、微信、视频、语音和面对面的方式,对璧山区9例确诊患者和2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所有家庭精心给予心理支持与疏导,给他们排解恐慌,释疑解惑,持续给予一名疾控党员工作者的人文情怀。她和患家从陌生到朋友,最后成为贴心人。在她的帮助下,璧山区所有患者家庭都走出阴影,重拾信心,战胜困难。疫情期间,她参与心理危机干预志愿者24小时电话值班20次,和患家电话沟通50余次,发送干预信息1000余次,面对面心理疏导24人次。患家赠予的“最美逆行疾控勇士”的锦旗,就是对她最好的评价。

这就是初心使命的自觉,就是无声有力的引领。在面对疫情及各种挑战时,她用坚守与责任树立了党员形象,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初心,勇挑护卫健康重担,兑现了一名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承诺。(整理/熊贵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