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区卫生健康委: 做好“领头羊”织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
11-05 19:52:47 来源:上游新闻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坚贞。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璧山区卫生健康委群策群力,充分发挥“领头羊”和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干部职工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热血和汗水谱写壮丽诗篇。近日,在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璧山区卫生健康委荣获“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闻令而动,于非常之时担非常之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璧山区迅速成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10个专项工作组(指挥部),建立了统一指挥、分块负责、扁平管理、高效执行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璧山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柯真碧说。

图片1.png

(璧山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柯真碧)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紧紧依靠党中央,响应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号召,必须统一调度,统一指挥,令出如山。在这种特殊的时期,就是我们卫生健康人挺身而出,显担当、显身手的时候,”柯真碧坚定地表示。在接到指示后,璧山区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高度统一、高度集中,众志成城,全面落实各项防控任务,迅速成立疫情防治领导小组(指挥部),加强疫情防治的领导和调度,先后组织召开20余次专题会议,研究布置各类防控事项100余件。

“我们在第一时间组建4个工作专班,积极落实卫生健康主责,全系统干部职工取消春节假期,许多市外职工立即踏上返回工作岗位的征程。危急时刻,璧山区卫生健康委党委班子成员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带头深入基层一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2.png

(璧山区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

全面防控,战斗堡垒筑牢在最前沿

疫情之下,一张织得密密实实的防控网,让璧山区在关键时刻打赢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为打赢这场硬仗,璧山区卫生健康委充分发挥了“领头羊”的作用。

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璧山区卫生健康委严格落实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做到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在疫情初期,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建立疫情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几十个子时深夜,璧山区卫生健康委机关的灯光亮若白昼。

为了打好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使抗疫工作不留盲区,璧山区卫生健康委强化技术培训,先后组织20余场培训会,参训达4000余人次;成立11人组成的疾控专家组、29人组成的医疗救治专家组;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和集中隔离场所,确保患者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春节前夕返乡来璧人员比较密集,璧山区卫生健康委立即组织医疗卫生系统进行排查,医务人员加强返乡人员健康调查,在疫情期间累积排查超过25万人次。同时统筹调集300余名医务人员,赴7个交通枢纽和9个交通检查站进行24小时不间断检测;持续提升核酸检测发现能力,组织医疗系统累计开展核酸检测8万余份次,做到了重点人群“应检尽检”。

同时,璧山区卫生健康委坚持不懈“两手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做到防控不松劲,疫情不反弹,发展不耽误,持续加强复工复产技术指导,助力保障学校顺利复学,全力做好中高考期间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图片3.png

(预检分诊处体温筛查)

图片4.png

(发热门诊对发热病人抽血采集标本)

这些防控措施阻击了新冠肺炎在璧山区的蔓延,该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2月16日以来,璧山区无新增确诊病例,2月28日确诊病例全部“清零”,至今保持“零新增”。

3月10日,璧山区被纳入低风险区县进行管理。

先锋引领,党旗高高飘扬在第一线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要上”、“让我上”成为卫生健康全系统党员同志最响亮的声音,他们以坚强的党性和顽强的斗志生动诠释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初心和使命。

璧山区卫生健康系统开展疫情防控党员“亮身份、亮承诺”行动,全系统8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签订党员承诺书;成立2个临时党支部,85名医务工作者提交入党申请书,火线入党9人;全系统所有党员主动捐款,共筹集款项14.4万余元。

图片5.png

(青龙湖集中隔离点临时党支部)

这次抗疫,璧山区卫生健康委先后迅速组织51名医护人员驰援全国。全体医务人员纷纷响应,将自己生死置之度外,谱写了一首首感人的抗疫赞歌。

(援鄂医疗队出征)

1月22日,除夕前两天,璧山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璧山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身为医学博士的刘碧翠,主动请缨,第一时间进驻璧山隔离病区。他说:“我既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呼吸科医生,我应该去一线!”他没日没夜守在隔离病区,一待就是10余天,在高效完成璧山隔离病区救治任务的同时,身为湖北人的他也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安危,写下请战书,他说作为一名党员,愿意随时前往武汉支援。2月3日晚,璧山区人民医院接到市卫健委指令,组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驰援武汉。刘碧翠受命担任队长于2月4日带领团队出征武汉。抵达武汉后,刘碧翠经过两天紧急强化培训,就投入到武汉东西湖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开展救治工作。连续十二天奋战,刘碧翠带领团队从新手逐渐摸索前行,参与制订方舱医院医疗核心制度、工作流程,到推动方舱医院顺畅运行,并出色完成了武汉客厅方舱医院428名患者的医疗救治任务,受到了国家卫健委指导组的高度肯定。

图片8.png

(刘碧翠)

1月26日,来自璧山区人民医院的石小娇出征湖北,参加出征仪式的,还有石小娇的父母。当天,小娇父亲石祖高一直沉默不语,大家都以为他是舍不得女儿走,实际上他还在强忍着病痛。第二天一早,得知石小娇平安到达湖北,石祖高才安心前往医院检查,在普通外科诊断为急性化脓性阑尾炎并施行了手术。从疼痛发作一直到手术结束,石祖高和妻子都将病情瞒着石小娇。“我希望她能安心出征,没有牵挂地上战场。”

图片9.png

(石小娇)

2月4日,璧山区人民医院老年护养中心主任徐樱月,作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驰援武汉,成为了方舱医院的护理部副主任,毅然担起了方舱医院护理管理的重任。在疫情的最前沿,徐樱月竭尽所能完成救援队的各项任务。她没有辜负党组织多年的培养,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关键时刻成为了“逆行的英雄”,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图片10.png

(徐樱月)

医者仁心,甘于奉献,感人的抗疫故事数不胜数。

“关键时刻,全区卫生健康人顾大局、识大体、明大义、有大爱,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在病毒面前筑起一道铜墙铁壁,为抗疫作出了重要贡献。”柯真碧动情地说。

疫情期间,璧山区卫生健康系统上下一心,无怨无悔,践行着卫生健康人的初心和使命,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初心不改,使命犹在;疫情当前,责任在肩。

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璧山区卫生健康委已早早制定秋冬季节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将持之以恒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当好人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柯真碧表示。(文/何婧 图/璧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