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江北区人民医院)何建国:白衣执甲逆风行 大爱无疆护苍生
11-01 14:19:11 来源:上游新闻

人物简介》

何建国,中共党员、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中国红十字会第11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代表、重庆市第五次党代会党代表、重庆市优秀院长、江北区人大代表、江北英才、江北区新冠肺炎防控专家组组长、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江北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江北区人民医院),作为重庆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隔离病区和江北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何建国书记始终坚守抗击疫情第一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院干部职工积极开展防控应急救援工作,为辖区防控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勇于担当的风采。

1.png

(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江北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何建国)

近日,在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何建国荣获“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江北区人民医院)第二党支部获得了“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临危不乱,沉着应对,彰显大将风范

2020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突然袭来。

疫情就像一场大考,关键时刻,如何把题答好?1月19日,参加完江北区政府召开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会,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江北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何建国便立即取消回老家的探亲计划。“对我而言,这既是一个极其严肃的政治问题,又是一个专业严谨的科学问题。”何建国高度重视,临危不乱,全力以赴,统筹全局,做好了应战的准备。

在何建国的带领下,医院快速反应,健全组织,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治工作领导团队,下设10个工作组,分别制定医疗、后勤保障、护理、感控等18个细化工作方案、39个工作流程,明确责任科室,落实到人,保障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1月22日,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江北区人民医院)被确定为江北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重庆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隔离病区,何建国统筹全院职工及时优化工作方案,组织医院医疗、护理、院感等10个部门连夜召开防控救治紧急工作会议。“我们要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全力救治病人!”会上,何建国的这席话掷地有声。

2.png

(疫情防控应急推演)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医院其实面临困难重重,但在何建国的带领下,全院职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以坚韧的毅力和坚强的决心构筑了战胜疫情的坚强堡垒。没有专门的感染病房,医院就立即花一天时间临时改造出感染病房,后期根据需要,医院又把整个内科楼进行改造设置了新冠肺炎患者感染病区、留观病区、疑似病区,把普通的病人进行了转移。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面对疫情,物资保障的重要性可谓不言而喻,但疫情发生的时间又恰逢春节假期,物资生产、调配受到严重影响,物资短缺可想而知。作为全院战疫总指挥,何建国很早就预见到抗疫物资储备的重要性,科学组织物资保障,创新建立防护物品领用报备制和防护用品每日清单制,为有序开展抗疫工作提供了重要先决条件。

为做好抗疫的每一个环节,不留死角,何建国督促医疗部门及时组织学习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组织医院开展线上线下培训73次,前前后后400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作为医务人员,要救人首先要保护好自己,要做好院感防控,才能更好地救人”,何建国强调,“从防护衣穿脱到诊疗方案细化等,一丝一毫马虎不得,对疫情要严防死守,确保医疗救治工作科学有效安全开展,才能有效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疫情期间,整个医院培训有力。

闻令而动,踊跃参与,大疫面前显大爱

1月24日,在重庆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后,医院党委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书。令出如山!大疫当前有大义,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让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江北区人民医院)凝聚了伟大的抗疫精神。

在何建国的带领下,全院干部职工闻令而动,踊跃报名,短短5个小时内,就有 306名医务人员主动请缨,递交了参加疫情防控一线请战书。医院129名党员冲锋在前,全部参与疫情防控,87人战斗在抗疫一线。整个疫情期间,医院先后派出三批59名医务人员参加重庆市援鄂医疗队。

3.png

(医院第三批援鄂队员出发)

在这支抗击疫情的队伍中,有高年资的业务骨干,也有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医护人员,他们纷纷放弃春节假期,主动请缨,义无反顾,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他们当中,有“最美夫妻档”蒋琴和王平,有驰援湖北第二天听闻父亲去世后擦干眼泪坚守在疫情一线的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何小琴……他们用医者仁心谱写了感人至深的抗疫战歌。他们,用敬佑生命、大爱无疆的精神为广大群众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在战疫关键时刻,看到自己带领的团队中,涌现这么多的挺身而出的医务工作者,彰显了‘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精神,这是让我最为感动的。”何建国感言道。

深入一线,关爱患者,展现医者担当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除了周密的部署,何建国更是选择了用实际行动负重前行,深入一线,亲力亲为,始终和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并肩同行,战斗在一起,他经常深入感染病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对新冠肺炎患者做心理疏导。在疫情期间,他每天分析疫情,建立每两个小时监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动态报告制度,保障患者安全。

除此之外,何建国经常穿越在病毒感染风险之中,时常深入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留观疑似病区、咽拭子采集部门等高风险防疫一线去开展督促检查。

4.png

(何建国深入隔离病区关心看望患者)

正因为频繁穿越在生死线上,何建国更懂得一线医务人员的不易,特意研究安排为一线抗疫医务人员提供了专门的住宿休息场所,既保障他们与家属隔离避免感染的可能性,同时也能让他们更好地休息。

在抗疫早期,为帮助患者战胜恐惧,何建国还组织了一批富有经验的医务工作者开展“医疗+心理”救治,专门成立心理健康服务小组,为患者制定“一对一”的心理疏导方案,还免费提供一日三餐,不仅关注患者生理健康,也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

在何建国的坚强领导下,全院职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最终实现了“零漏诊、零感染、零死亡”,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今年3月,面对逐渐稳定和积极向好的疫情形势,医院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逐步拆撤针对疫情改造的各科室病房,恢复医院正常运行。

3月10日,重庆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后,医院继续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在两个月内建成标准的感染病区,继续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保障。 

春去冬来,一路走过,这场抗疫斗争,正是因为有像何建国这样无私奉献的医务工作者、勇于担当的共产党员,经受住了这场严峻考验,给广大人民带来了稳稳的安全感。“面对全球仍然严峻的抗疫形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艰巨而重大,我们会毫不动摇地把常态化疫情控制工作摆在首位,同时统筹推进医院各项工作稳步开展,更好护佑一方百姓的生命健康。”何建国表示。

(文/何婧 图/王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