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区妇幼保健院黄玉贤:“疫”线玫瑰,铿锵绽放
10-30 08:51:16 来源:上游新闻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是抗击疫情的前线。在这里,一大批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与疫情奋力搏斗,大足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黄玉贤就是其中一员。

人非生而英勇,但必须前行。作为一名前线的战士,黄玉贤用真心、真诚、关爱,守护着隔离人员,用坚定乐观的心态鼓励着身边的“战友”。近日,在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黄玉贤荣获“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图片1.jpg

(黄玉贤荣获“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勇担重任,甘做抗疫“冲锋人”

2月12日下午18:30,正在抗疫一线的黄玉贤接到电话,要被委派到东腾酒店隔离点任“点长”负责人,统筹协调集中隔离点各项工作。

每个医务人员,都深知走进隔离观察点意味着什么,会面临怎样的风险,但黄玉贤的回答是:“我是医务工作者,又是党员,我有义务和责任去践行自己的职责!”

接到电话后,黄玉贤来不及与家人商量,当天晚上,她就火速赶到东腾酒店隔离点参与24小时值守。到达隔离点后,她没有半点懈怠,便和各部门人员开始筹划隔离区的三区两通道以及医疗废物的转运通道,同时开始研究协商隔离区的安全防控相关事宜。“我当时没有想太多,只想着如何快速的保证隔离人员的安全。”

安抚隔离人员情绪、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询问旅行史、记录接触人员、检测体温……在这里,黄玉贤不仅要履行医护人员的职责,还要担负起“点长”负责人的职责,黄玉贤深知任务艰巨,不容有失。

除了统筹协调集中隔离点各项工作外,由于隔离点工作繁琐且复杂,又面临着感染的高风险恐惧,黄玉贤就一直用坚定乐观的心态鼓励身边的“战友”:“坚持!一定要坚信我们能打赢这场战役!”在她的鼓励下,隔离医学观察点每天的工作都在繁忙而有序地开展。

图片2.jpg

(工作中的黄玉贤)

使命在肩,是守护人也是贴心人

走进隔离点,就意味着全天24小时连轴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走出这栋大楼。黄玉贤说:“虽然有时候也会有些担心,但这就是我们作为医护人员的职责,我们要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实防线!”

在抗疫的2个多月里,他们每天需要进入隔离区承担送餐、垃圾回收等生活管理任务,以保障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高效正常运转。由于集中隔离观察点实行全封闭管理,隔离人员难免会焦虑,甚至恐惧,为了缓解他们的焦虑,黄玉贤和同事们还需要充当知心伙伴,安抚隔离人员的情绪。

“黄院长,第二次样已采,谢谢你!感恩!”“好的,不客气。”这是黄玉贤与隔离人员刘佳(化名)的来回短信。

刚来隔离点时,刘佳情绪十分低落,非常焦虑。她每天饭也不吃,同时还担心被隔离又患有高血压的老公。黄玉贤见状后,便通过微信、短信进行心理疏导,耐心细致地开导她,又及时将二次采样核酸检测为阴性的结果告诉她,让她慢慢放下焦虑。

在黄玉贤的耐心开导下,刘佳不再像刚来时那样焦虑,而是慢慢打开心扉,让自己变得开心起来。离开时,刘佳真诚地对黄玉贤说:“非常感谢!谢谢你无微不至的关怀!”

在隔离点,像刘佳一样焦虑的人还有很多。在为他们送餐的时候,黄玉贤都会和他们聊上几句,以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今天感觉怎么样?生活上有什么需要跟我说。”黄玉贤把他们当成朋友,甚至家人一样看待。

只要他们提出了要求,黄玉贤都会尽量满足,尽力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在这里,每一个人都身兼数职,医生、护士、护工、酒店服务生、心理咨询师、朋友、家人…… 

黄玉贤说:“虽然隔离点的工作繁忙而枯燥,但每次听到隔离人员的连声感谢,都让我感到很温暖。”

日夜坚守,累计观察225余人次

“隔离点这里的医生除了给予我们生活需求外,还得兼职做心理疏导,真不容易,辛苦了!”一位曾在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的阿姨说道。

疫情初期,集中隔离点的人惶惶不安,有的因不能待在家而焦虑;有的因怀疑自己感染新冠肺炎而情绪低落,有的因烦躁而将矛盾转向医务人员……面对这些,黄玉贤没有抱怨,而是不厌其烦地为他们进行心理安慰和疏导。

在隔离点的这段日子,黄玉贤有太多的担心、有太多的疲惫、太多的思念……但她说,那2个多月的日夜让她印象最深的不是辛苦、疲惫,而是隔离点里发生的一次次感动。

黄玉贤说,每当看到解除医学隔离观察的人平安离开,那一张张笑脸,一声声感谢,一封封感谢信都让我感到特别欣慰。最让她感动的是,2个多月的默默坚守,她和团队圆满完成了医学隔离观察点的任务,累计观察225余人次,心理疏导50余人次……成功实现全员零感染。

图片3.jpg

(黄玉贤与即将解除隔离的人员进行沟通交流)

“大爱无言,舍小家为大家。”是黄玉贤的选择,从驻守隔离点开始,她没有回过一次家,吃住都在观察点。协调组织、工作布置、关怀隔离人员等,每一项工作她都做到精细,确保万无一失。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医院是战斗的前沿,隔离医学观察点则是“准”前线。在这里,黄玉贤带领医护人员齐心抗疫,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未来,我将继续把抗疫精神发扬下去,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采访最后,黄玉贤坚定地说。(文/邹密;图/大足区妇幼保健院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