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区疾控中心:同心战“疫”,用行动书写使命担当
10-27 09:59:29 来源:上游新闻

春节前后,当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时,平时默默无闻的疾控人,早已悄无声息地冲到了疫情最前线,以“勇于担当、敢打硬仗”的工作作风,以“党员示范、干部响应”的政治站位,舍小家顾大家,奔赴一线,齐心协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近日,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对全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及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大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在此次表彰中荣获“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直面疫情,党员冲锋在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足区疾控中心闻“疫”而动,迅速将防控疫情工作指令传达到全体疾控人,第一时间吹响抗疫“集结号”。全体干部职工取消休假,24小时值班,迅速投入抗疫状态,坚守抗疫一线,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组织就是一座堡垒”。抗疫伊始,作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党支部书记彭代彬,共产党员、主任李正强等5名班子成员,与全体党员许下了“疫情不退,绝不松劲”的铮铮誓言。彭代彬在战前的动员令中说道:“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急、最重要的工作和最大的政治任务来抓,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老防疫精神,坚决打好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

图片3.jpg

(大足区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彭代彬)

正如彭代彬所说的那样,在这场战疫中,中心全体党员在各自岗位不分白日昼夜,不分节日双休,忙碌在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支部,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他们勇于担当、冲锋在前,敢于与病毒斗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贡献了重要力量。

大足区疾控中心党支部始终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听从指挥,时刻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他们说“作为党员,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是党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人民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坚守阵地,绝不后退!’是疾控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干部的誓言。”

科学决策,众志成城抗疫情

“我们疾控人时刻准备着!”大足区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彭代彬表示,在疫情没有全面爆发的时候,我们在物资准备、人员培训方面已经做好了准备。当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全体疾控人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在区疾控中心党支部的统一部署下,组织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同时成立领导小组,下设流调组、采样送检组、数据报送及密切接触者排查组、消毒、后勤保障组等工作小组,各工作小组由党支部领导亲自带队,明确职责,亲临一线。在有序推进全区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中心还成立了复工复产组,对学校、企业等进行现场培训、指导。

图片4.jpg

(疾控中心开展消杀工作)

在进行流调、采样送检、消毒时,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不顾被病毒感染的风险,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面对面流行病学调查,第一时间深入一线追踪密切接触者,检验工作人员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采样,消杀组开展全面消毒,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观察,防止疫情的扩大。在面对新冠疫情的时候,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

图片5.jpg

(工作人员进行病毒核酸咽拭子采样)

勇于担当,坚守抗疫一线

除夕夜23时,随着首例疑似病例报告产生,紧张的流行病学调查悄然展开。作为共产党员的疾控科科长胡华伟,曾4次深入病人家庭周围开展调查和防控工作,并与病人及家属开展沟通,完善了流行病学相关信息,为后期疫情处置提供了可靠依据。

1例、2例、3例……确诊的病例人数在上升,疑似病例也在增加,胡华伟和流行病学调查队伍的其他成员一起,每天行走10余公里,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面对病毒,胡华伟丝毫不退缩。抗“疫”期间,他和他的团队累计排查甄别1319人次,完成外区县协查接触者66人次,核查率100%,累计流行病学调查287人次。

图片6.jpg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核酸检测)

在这场战疫中,从不缺鲜活的故事。

本想着和家人吃顿年夜饭的技术管理科科长兼检验科副科长王黎,在接到单位的电话火速赶回。随着新的病例接连检验确诊,王黎和团队夜以继日地工作,第一时间确诊病例。疫情发生以来,她和团队共计完成各类人群核酸检测样本11168份,为全区疫情有效防控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赢得了宝贵时间。

“奋战在抗疫主战场,奔波在最前线。”在大足区疾控中心,像这样感人的故事还有很多,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诠释了他们作为疾控人为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的使命与责任。

守卫生命,书写抗疫答卷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大足区疾控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担负起了疫情防控的重要职责,充分发挥疾病预防控制的主力军作用。针对疫情防控措施和责任落实情况,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严查细管、有序防控,全力投身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全面打赢这场战疫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疫情期间,中心开展疫点消毒62次,派出专业人员189人次,消毒面积555100平方米;派出各类专业人员139人次,开展复工复产复学疫情防控工作指导258次。中心工作人员频繁穿梭在医院、病家、实验室以及各种被污染的场所之间,但他们毫不退缩,敢于逆行,忙碌在最需要他们的地方。

疫情即军情,防控即责任。在这场战疫中,中心全体职工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众志成城,逆向而行,肩负起了守卫大足区107万人民生命健康防线的重任,为全区抗疫决策和阻击疫情作出了应有贡献,展现了大足区疾控战线的使命与担当。(文/邹密;图/大足区疾控中心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