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动】丰都多措并举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06-07 06:24:25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从丰都县城区开车往西北方向,40分钟,就能来到贫困户熊顺发原来的家——虎威镇回龙村六组。

回龙村三面环山,土地贫瘠、山高坡陡,交通闭塞,同时基础设施差、无产业支撑。恶劣的自然环境如同拦路虎,挡在了村民脱贫致富的路上。打破困境,只有一个办法:搬出穷窝。

“去年我们一家4口从回龙村搬到新家,房子大了、生活便利了,而且家门口就有扶贫车间、包装厂等就业机会。现在我跟媳妇出了家门就能就近上班,再也不用外出务工,家里的老人也不担心没人照顾了。”6月4日,在位于虎威镇五角丘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新家里,熊顺发激动地说。

在五角丘集中安置点,一栋栋浅灰色的房子整齐排列,超市、药店、农资店、快递代收点、社区管理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应有尽有。茶余饭后,老人在广场上纳凉,孩子们追逐嬉戏,一片祥和。

五角丘集中安置点是重庆市“十三五”市级示范工程,2018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共有安置房2栋84套,安置搬迁群众84户363人,其中建卡贫困户31户130人,占全镇易地扶贫搬迁建卡贫困人口的53%。

楼房建好,群众入住,这只是开始。如何才能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解决就业是关键。”虎威镇党委书记彭松涛说,虎威镇以提升搬迁群众自主发展能力、就业创业能力、稳定增收为首要任务,通过收集务工意愿、提供岗位信息、开展技能培训、引进县内外企业、建设扶贫车间等措施,助推搬迁户就业。

“今年3月,为解决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就业难问题,县纪委监委督促虎威镇党委开发清扫保洁、社区服务等公益性岗位,落实公益性岗位就业13人,通过与引进的扶贫车间牵线搭桥,帮助78名村民实现就地就业。”丰都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税明斌说。

“我现在在家门口的公司上班,每月能挣2600元钱,公司还为我们缴纳‘五险’,这比外出打零工有保障多了!”说起搬迁后的变化,熊顺发有些激动。

受益的搬迁户不止熊顺发。去年年初,虎威镇党委政府联合相关部门打造“清池荷韵”农旅融合后续扶持项目,发展优质柑橘、生态水产和小水果等产业,并实行搬迁户入股分红,不少搬迁户成为第一批分红者。

“下一步,我们准备发起‘共认扶贫树、共建先锋林、共助产业园’行动,通过自主所有、入股分红、责任田管护,认领果树,为搬迁户带来持续收入。”虎威镇五角丘安置点党支部书记隆永惠介绍说。

2019年以来,虎威镇五角丘吸引重庆轻舞飞扬体育用品公司、金鸡配套包装厂等多家县内外企业入驻安置点。同时,为增加就业数量和收入水平,使搬迁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县纪委监委督促虎威镇党委政府坚持把就业脱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督促有关部门积极做好后续扶持工作,拓宽渠道、开展搬迁户技能培训,通过提高就业岗位和搬迁劳动力匹配度,有效解决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就业工作。目前,五角丘入住的搬迁户均已实现就业培训全覆盖及“一户一就业”的就业目标。

“好日子不远啰!”熊顺发对未来充满信心。

原标题:丰都多措并举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