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动】精准研判汛情 加强防洪预警 制定周密预案 重庆多措并举确保安全度汛
06-05 06:32:26 来源:重庆日报

QQ图片20180426072650.png

重庆日报消息,5月1日起,重庆正式步入汛期。据气象水文预测,今年全市洪旱灾害趋势呈现“五偏”:气温偏高、雨水偏多、灾害偏重、入汛偏早、发生流域性大洪水风险偏高。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我市将如何应对,重庆区县做好了哪些准备?近日,重庆日报记者走访了石柱、合川等区县。

这水库守护着一个县城的安全

在重庆防汛项目中,水利枢纽工程起着防洪泄洪的作用。在石柱自治县龙河上游二十多公里的地方,就有一座水利枢纽工程,对下游河道水量起到调蓄作用,守护着流域下游石柱县城的安全,还具有涵养和改善附近生态的功能。

“当前水库水位为730米左右。”石柱县藤子沟水电站工作人员介绍说,藤子沟电站建成前,石柱县城部分地区每年汛期都会被淹2-3次,洪水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形成了巨大威胁。

据了解,藤子沟水电站于2005年12月工程竣工,坝址距下游石柱县城仅27公里,隶属于中国大唐集团公司重庆分公司,由渝能(集团)有限公司管理,是一个集发电、防汛、抗旱、灌溉于一体的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

藤子沟水电站将加强汛期防洪预警。电站建有区域气象服务系统、流域雨量监测系统,能够较为准确地了解近期区域的降雨情况。此外,电站每月开展一次水淹厂房演练,定期与地方政府组织开展联合防汛演练,确保防汛应急体系运转正常。

险情一旦出现,以最快速度转移群众

在位于涪江左岸和嘉陵江右岸的合川区鸭嘴片区,记者看到一些建筑物的外墙上设置了非常显眼的箭头标识,清晰地指出了发生洪灾时紧急转移到临时安置点的路线。

“这里是合川城区的最低点,当遭受5年一遇(210.44米)洪水时,我们会第一时间发出预警,社区的网格员会以最快速度帮助周边群众提前转移到城区内的临时安置点。”合川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对于如何帮助群众“搬家”都准备了详细的预案。

目前,合川区已建成山洪灾害防御和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全区30个镇街也都修订完善了山洪灾害防御预案、防洪抢险应急预案、江河防御洪水方案、水库水电站汛期调度运行计划、应急供水方案。

在洪水预警发出后,合川区会向危险区域的群众发送疏散信息,快速帮助群众有序疏散撤离。

全市洪水风险图和防御方案编制完成

为精准研判汛情,我市气象、水利等相关部门将严格落实汛期每周会商一次、临灾每日会商一次的会商研判机制,及时发布水雨情信息。

同时,全市从“点线面”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人。落实并公示水利工程等设施责任人6835名,市、区县行业主管部门责任人605名,市、区县、乡镇(街道)行政机构责任人892名。

市防办还组织修编了全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市级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修订)》已完成初稿。29个区县完成了《区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修编,其余区县在6月底全部完成。

同时,市水利局组织完成了綦江、龙溪河、大溪河、梁滩河等12条中小河流以及重庆市主城区、合川城区洪水风险图编制,綦江、梅江河、任河等12条中小河流以及乌江洪水防御方案编制。

原标题:精准研判汛情 加强防洪预警 制定周密预案 重庆多措并举确保安全度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