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红色故事 讲革命精神丨伍时英:“飞毛腿”传奇
01-20 06:49:13 来源:重庆日报

a8c0acd55bd927169b0a42995c57f87b.jpg

伍时英。(重庆红岩联线管理中心供图)

重庆日报消息,1949年11月27日晚10点左右,一声口哨突然响起,渣滓洞监狱各牢房门的风洞口同时伸进机关枪,刹那间,枪声、咒骂声、呼叫声、口号声相互交织,革命志士纷纷倒下。一位革命者躲过机枪扫射,从战友的尸体堆中爬起来,一边观察一边安慰尚未牺牲的两位同志。在他的指挥下,三人脚蹬土墙使劲将牢门右下角弄出一个洞,冲出牢房,避开火堆,跳到放风坝上。

“从尸体堆里爬起来的这个人被称为‘飞毛腿大侠’,他就是当时已年近半百,且三入国民党大牢的巴县小学教员、共产党员伍时英。”1月19日,重庆红岩联线管理中心文博助理馆员廖仁武给重庆日报记者讲述了伍时英的故事。

昼伏夜出的地下交通员

伍时英,1903年出生于大渡口区跳蹬镇白沙沱。在1927年“三·三一”惨案中,伍时英幸免于难,在革命转入低潮,处于最困难、最危险的时期,他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地下交通员,积极宣传并开展革命斗争。

“伍时英虽然相貌平平,但他具有超乎常人的脚下功夫。”廖仁武介绍,伍时英在白沙沱小学任美术教师时,白天上课,晚上就干革命工作,传递情报、张贴标语、联系地下党员、商讨斗争方式。

一天晚上,待同寝室的老师进入梦乡发出呼噜声后,伍时英悄悄爬出被窝,朝两路口方向奔去。几十里山路,高高低低,凹凸不平,伍时英几个小时就到了目的地,返回时,还一路张贴标语、散发传单、传递信息。

回到白沙沱,天尚未亮,伍时英又悄悄钻进被窝。待起床铃响后,他与同室老师一同起床投入新一天的教学工作,不露半点蛛丝马迹。

4次被捕3次成功越狱

1928年,地下党在重庆闹市区举行集会,伍时英也参加了,但他脸上有麻斑,太打眼,不能上台演讲,于是就干后勤保卫工作,维持秩序,掩护战友。他给演讲者拿外衣外套、墨镜帽子,待演讲者演讲完毕,急步走下讲台之后,伍时英迅速递上伪装衣帽,让演讲者混入人群,瞬间消失在人海中。

“在几十年的对敌斗争中,伍时英4次被捕、3次成功越狱。”廖仁武介绍,好几次,伍时英在乱坟堆中过夜;有时夜宿在别人家的屋檐下,或躺在大黄葛树桠间,一晚上要换几处休息地。

有一晚,伍时英借宿朋友家,敌人半夜来搜查,他急忙起来躲避,但前门后门都被特务堵住,无路可逃,不幸被捕。半个月后的一天夜晚,伍时英从牢房天窗钻出,消失在黑暗之中。第二天敌人发现他跑了,立即全城戒严,见麻脸人就抓。一时间,全城抓了五六十个“麻子”,而伍时英却早已远走高飞。

重返牢房救人不幸牺牲

“伍时英同志一次次虎口脱险,书写出一段段智慧勇敢的革命传奇。”廖仁武介绍,一次伍时英在传递党的信件时被敌人捉住,关进巴县衙门,带上脚镣手铐,关入死囚牢房。吃饭时,伍时英故意弄破饭碗,悄悄藏起一块碎片,又发现牢内墙上高高地钉了一颗钉子,他踮起脚尖好不容易摇动钉子,拔了下来。

每当半夜,他就用破碗片和铁钉磨脚镣,几天之后,奇迹般地磨断了铁镣上最薄弱的一环,得以从牢房的排气孔钻出,连夜奔往珊瑚坝,又用鹅卵石砸坏另一只脚镣,泅过长江,奔向贵州山区,继续做地下工作。

在“11·27”大屠杀中,伍时英冲出牢门后,回头看见肖中鼎、孙重、陈化纯、刘汉清4人还活着,于是他又返回牢房救出他们,但自己却不幸中弹,壮烈牺牲。

廖仁武表示,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伍时英同志在这些方面作出了表率。“今天,我们在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奋斗的过程中,也要善于开动脑筋,讲究策略,进而夺取胜利。”

重庆日报记者 王丽 通讯员 张时全

原标题:伍时英:“飞毛腿”传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