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动】营商环境好不好 看看企业打分就知道
01-15 06:17:33 来源:重庆日报

QQ图片20180426072650.png

重庆日报消息,这几天,南岸区非公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刘麟的电话响个不停,大多是区级职能部门、相关企业来打探营商环境分数排名情况。在南岸,营商环境好不好,最终都要落实到分数上。企业和政府部门之间相互打分,得出年度排名,排名位次直接影响着部门的年终考核成绩,也影响着企业之间的评比——这项南岸首创的“双向评价”制度,已实施了7年有余,累计推动解决了470多个重点问题,为该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立下了汗马功劳。

对于这些电话询问,刘麟当然是什么都不会透露,尤其是有些部门还想打听哪些企业给他们打了低分,更是被他严词拒绝。

“不能违背了我们实施这个制度的初心。”他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区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但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各种影响公平准入和公平竞争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依然存在,直接影响发展环境。

因此,南岸设计了“双向评价”制度,即让民营企业和政府部门互相打分——在“民营企业评价政府部门”环节,全区所有涉及为民营经济发展服务的65个部门、镇街、板块都是评价对象;“政府职能部门评价民营企业”部分,则是每年从全区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数据库中抽取出200家作为参评对象。

企业对政府的打分,主要考量服务态度、办事效率、依法监管及落实政策4个方面;政府对企业的打分,主要针对企业发展、守法经营、社会诚信、党群建设、社会责任等。根据“双向评价”结果,南岸区每年对优秀单位进行专项表彰,对不合格的单位要求限期整改,综合排名靠前的企业,在各类评比中也享有优先权。

该制度实施以来,南岸区累计解决了470多个影响营商环境的重点问题,其中2019年就解决了172个。

重庆超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去年在转型发展过程中遇到了较为严重的资金问题。南岸区政府在“双向评价”制度下的行业季度座谈会上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协调相关部门通过政府平台公司向其贷款5000万元,助他们度过了危机。

对于政府部门而言,“双向评价”制度像“紧箍咒”。例如,该区某街道办事处因连续2年在企业评价环节排名最后,街道主要领导被该区纪检部门诫勉谈话。随后该街道积极整改,排名逐年攀升。“每次年度打分都让我们如坐针毡,也让我们反思哪里做得不好。”该街道负责人表示。

据悉,“双向评价”制度在推动作风改进、发展环境优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区各职能部门积极思考、努力作为,主动破解民企发展难题,优化民企发展环境,“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现象得到极大改善。

原标题:营商环境好不好 看看企业打分就知道 南岸实施“双向评价”制度7年,推动解决470余个影响营商环境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