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效果•群众身边看变化丨今年重庆主城30座“天桥地通”建得咋样了?
12-25 18:50: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91225185516_副本.jpg

南开(融侨)中学人行天桥

12月26日下午,在南岸区风临路南开(融侨)中学人行天桥上,放学的孩子络绎不惧涌上天桥,再也不担心过马路时人车混流遇到危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获悉,今年由市住房城乡建委牵头,全市主城新建和提档升级共30座人行天桥与地通道,均被纳入全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

“每月报进展,每季度召开推进会。”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人行天桥和地通道建设,还不定期现场查勘。截至目前,全市主城已新建和提档升级30座人行天桥与地通道,目标任务已全面完成。

QQ图片20191225185907_副本.jpg

重大北门人行天桥

市民感叹天桥设计人性化

在南岸区风临路段,有两个规模比较大的学校,分别是人民(融侨)小学、南开(融侨)中学,有大量在此上学的孩子,周边不少小区居民也有过街需求。

过去,居民及学生过街方式为斑马线加红绿灯控制,过街通道两处:一处通过人民(融侨)小学校门处灯控斑马线过街;另外是通过南开(融侨)中学校门处灯控斑马线过街。

然而,在学校上学和放学时段,该路段人流和车流高峰时段,虽然有红绿灯控制,但由于车流量和人流量都大,无法杜绝危险的人车混行,迫切需要新建天桥进行人车分流。

未解决这一问题,天桥启动建设9个月之后,于今年3月正式投用,总投资约500万元。

“现在娃儿过天桥安全了!”提起南开(融侨)中学人行天桥,前来接孩子回家的魏女士感叹,现在的天桥设计越来越人性化。

魏女士指的是天桥上加盖了玻璃雨棚。她告诉记者,尤其是下雨天时,每个人撑着雨伞涌上天桥,因为天桥通路窄行人密,走起来非常不便。“现在进天桥就可以把伞收了。”

记者现场看到,这座今年投用的天桥,两侧都设置了电动扶梯,让一些行动不便的人不必穿梭马路,而是可以在别人搀扶下上电梯过天桥。

“有这个设计,就不怕爬上桥的一坡梯子了。”魏女士说,天桥上装电梯可提高人过天桥的速度,也可让提高天桥的利用率,避免电梯成马路上的摆设。

孩子上学不再踏水过河

北碚天府民居小区,是全市规模最大的异地集中迁建煤矿棚改安置小区。小区内安置房及配套公共建筑共计65万平方米,已陆续入住约2.5万人。

然而,小区内有一条溪河(车盘溪),将部分居民区与配建的天府中学、文星小学、农贸市场隔断,住户买菜、学生上学都要从小区外侧的公路桥绕行。个别居民为了图便利,直接在车盘溪河道中放置石块冒险渡河,居民出行不便的同时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确保居民出行安全,北碚区政府多次现场调研,根据当地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天府民居3区与农贸市场、文星小学之间选址建设了两座横跨车盘溪的人行天桥。

两座桥分别取名为“同德桥”和“连心桥”:同德桥长59米、宽7.5米;连心桥长32米、宽4.5米。两座天桥总投资约600万元,均采用复古式拱桥设计,与安置小区川东民居的整体风貌融为一体。

经过1年时间的建设,目前“同德”“连心”两座天桥均已完成主体及配套设施施工,现正抓紧开展相关扫尾工作,年底前正式投入使用。

据当地居民估算,天桥建好之后,天府民居3区至农贸市场、文星小学的行程将缩短1.5公里,节省时间约20分钟。

QQ图片20191225190024_副本_副本.jpg

沙坪坝区推进9座过街设施

同样在大力推进“天桥地通”工程的,还有沙坪坝。

经纬大道万达广场区段为长下坡的双六车道,通行车流量大、车速快,且随着片区的城市发展,该区域常住居民快速增长,高峰时段过街需求量巨大,群众呼吁修建天桥已久。

为此,该天桥今年3月开工,并于本年6月底完工投入使用。

该天桥的设计也非常人性化,除了满足基本的过街功能外,还充分考虑了老年人及残障人士的行动需要,增设了垂直电梯。

同时,为进一步强化外观风貌打造,该天桥设计了流线型的钢结构主梁、装饰扣板,增设了景观灯带,提高了城市景观形象。

重庆大学北门人行天桥是连接重庆大学与川美及熙街的立体连接通道,在设计时也考虑2部垂直升降梯,并于今年8月底完工投用。

记者了解到,沙坪坝区今年年共推进9座人行过街设施的建设,其中新建7座,提档升级2座。

目前,万达广场天桥、重师南门天桥、重大北门天桥、康安花园地通道、天星桥人行天桥除已竣工投用,还有4座确保本月内主体工程将完工,预计春节前可竣工投用。

在施工中的4座过街通道分别是武装部人行天桥、物流园横一路、横四路地通道、凤天树人小学人行天桥提档升级。

11_副本.jpg

2.png

3.pn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