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效果·群众身边看变化 | 建一厕、洁一户,南川厕所革命带来宜居环境
12-12 14:18:22 来源:上游新闻

d0e73cc878c023d08bcc25e8719cd43f.jpg

重庆南川区半溪河村2组村民杨帮远家门口,一个玻璃钢模压化粪池已经安装完成,一楼和二楼的厕所用管道连接化粪池。12月11日,上游新闻记者走进这里,看“厕所革命”给农村居住者带来的方便。 

今年,南川区对72个村、22个社区整村推进农村改厕,改善人居环境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目前已完成改厕9605个,其中:户厕9585个,公厕20个。

村民用上卫生厕所

GetAttachment.jpg

“安装了密封的化粪池,周围不再臭烘烘的了,农村的厕所也跟城里的厕所一样干净卫生。密封口是灵活的,如果要担粪施肥,也十分方便。”杨帮远说。

“一池、二池上方留有一开口便于粪渣清掏,三池上方开口作为出粪口,便于村民取粪施肥。”南城街道办事处卫生计生办改厕负责人刘代君介绍,为了顺利推进改厕,街道办事处加大宣传、集中培训、统一实施,统一由各村落实工程队实施改厕,村民只需要配合工程队选好改厕位置。成立两个工作小组,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和验收,保证改厕质量。

今年,南城街道办事处在文华社区、半溪河村、三汇村三个村整村推进户厕改造,计划到年底将完成1510户。

目前推进改厕的不止南城街道办事处,在民主镇朝龙村1组,低保户陈阳华家的新房刚刚建完,近几天正在安装水电。

在陈阳华的新房内,上游新闻记者看到,厕所内安装了蹲便器,厕所外建有砖混砌筑而成的三格式化粪池。“不仅给我们安装了蹲便器,还修建了化粪池,以后厕所就干净卫生了。”陈阳华高兴地说。

以前,农村大都是旱厕,产生的粪便没有经过无害化处理,直接排出或用于灌溉庄稼,容易造成面源污染。加上,旱厕大都是露天建设,没有密封,夏季蚊虫、苍蝇孳生,容易传播疾病,威胁健康。 

南川区爱卫中心主任左绍勇介绍,2019年,南川区整村推进村户厕改造,严格按照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培训、统一指导、统一验收等“四统一”模式,先在整村推进村建设1~2个改厕示范户,建好验收合格后再推广实施,并全程派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定期督查,分批验收,严把建设质量关,确保建一厕、洁一户。

改厕带来宜居环境

GetAttachment (5).jpg

绿树环绕、庭院深深。 走进南川石溪镇盐井村看到,经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后的村庄,处处流露着小巧精致,引人驻足。

在村民雷学芳家门口,不仅建起了小花园,还修建了健身广场和卫生厕所,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现在家家户户都打造了花园,修建了卫生厕所,到处都干干净净。我家门前还安装了健身器材,每天晚上,大家一起健身热闹得很。”

石溪镇环保村建站站长李柯介绍,2019年,该镇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推进改厕工作,在盐井村一共改厕403个。“刚开始我们由农民自建,但是建设进度和质量得不到保证,现在由工程队统一建设。农村改厕改的不仅是环境,还有农民的生活习惯,村里集中改厕后,大家的环保意识提高了,也自觉爱护环境卫生了。”

GetAttachment (4).jpg

在石墙镇桃园新居旁,经过改造后的公共厕所里里外外装修一新。2019年,该镇打造河边游园,新建一座跨河廊亭、新增一所公共厕所、搬迁河边的垃圾站,新增了6500平方米花园等,成功创建国家卫生乡镇。

“现在环境卫生整洁一新,还有公共厕所,人们的卫生意识也跟着提升了。除了新建公共厕所,我们还在楼岭村、三合村整村推进攺厕,环境卫生越来越好。”石墙镇村建站环保村建站负责人邹祖建说。 

目前,南川区实行在农村移民搬迁、危房改造、宅基地审批以及其他涉及新(改)建农户住宅时,农村户厕改建与住房建造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验收,从而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和文明素养。截至目前,全区完成改厕9605个,其中:户厕9585个,公厕20个。

坚持“建、管、护”并重

GetAttachment (5).jpg

“接下来,我们要给每一个厕所编号,设置严禁烟火的警示标语,继续开展宣传,不仅建设好,还要管护好,真正让卫生厕所发挥作用。”李柯说。

左绍勇介绍,改厕是一项民生工程,不仅能够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改善人居环境,还能减少疾病传播。为保证农户“用得上、用得久、用得好”,坚持“建、管、护”并重。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村(居)委会作为农村公厕管理主体,落实农村公厕卫生保洁、粪渣清掏、后续维修、安全管理等管护制度;公开管理责任人基本信息,建立群众监督工作机制;将文明如厕、清洁户评比等纳入村规民约内容,结合卫生习惯、健康知识、科学膳食等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饮食习惯。按照“新建一户(座)、验收一户(座)、录入一户(座)”的原则,建立改厕改厨个案信息库。 

下一步,将加强建后管养,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各乡镇(街道)通过张贴使用手册、入户示范宣传等方式,引导农户科学合理使用卫生厕所;提升管理维护水平。将农村改厕和城乡环卫一体化统筹考虑,充分利用现有人员和设备,将粪渣、粪液清运和垃圾收运、污水处理有效结合;提倡资源化利用。鼓励辖区内现有种植园区、种植大户回收粪渣和粪液,作为绿色环保有机肥使用;形成长效机制。加快建立“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农村改厕“建起来、用起来、管起来”。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