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效果·群众身边看变化丨银岗村“厕所革命”的一举与三得
12-05 17:28:25 来源:上游新闻

a900c111ed56adf3988458754c3a326c.jpg

初冬时节,万物萧瑟,九龙坡区走马镇银岗村的田野上,却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田地里种植的各种蔬菜青翠欲滴,村民们正在抓紧采收,将新鲜的蔬菜源源不断供应主城区的餐桌。目前,这个传统的蔬菜村正在实施“厕所革命”。

说起改厕这“一举”,村民们都说有了“三得”。

究竟是什么样的一举三得?上游新闻记者12月4日来到了银岗村,听村民讲变化。

一得:改厕提升村民的幸福感 

看效果·群众身边看变化I蔬菜村的“厕所革(3803770)-20191205173242.jpg

△刘大妈正在打扫庭院

12月4日,上游新闻记者跟随九龙坡区农业农村委、卫生健康委的工作人员一道来到银岗村,村民刘德芬正在打扫庭院,地面上扫得干干净净,看不到一点渣滓和落叶。干净整洁的环境,加上门口两株怒放的三角梅,让这个农家小院显得格外漂亮。

刘大妈今年77岁,三个孩子都在外地工作,很少回来。孩子们怕她上厕所不方便,前几年特意在屋旁的猪圈里,修了一个简易的厕所,厕所里安装了一个蹲便器。

“这个厕所好是好,就是修在猪圈,虽然现在没养猪了,但是还有鸡鸭鹅,气味比较大,加上是旱厕,粪水暴露在外,一到夏天就会长许多蚊虫,不是很卫生。“更令刘大妈苦恼的是,对于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来说,蹲便器使用起来很不方便,她早就想有一个带马桶的厕所。 

看效果·群众身边看变化I蔬菜村的“厕所革(3803768)-20191205173238.jpg

△刘大妈家新装的马桶

前不久,银岗村开始实施”厕所革命“,刘大妈第一个报名,如今她家的新厕所早已修好。她高兴地领着上游新闻记者参观,“你看,厕所里安装了马桶,还接上了自来水,按钮一按,马桶就冲得干干净净的,什么味也没有了。”改厕让刘大妈的幸福感迅速提升。

二得:减少污染乡村越来越美

幸福的不止刘大妈一个人,改厕让全村的老百姓都受益。

“过去,农村最大的污染,就是人畜粪便,过去全是使用旱厕,粪水满了就直接外排,污水到处流,严重影响了村里的环境。”银岗村村支部书记刘致富介绍说,有时从有的农户家过路,就要捂着鼻子走,旱厕散发的味实在是太臭了。

看效果·群众身边看变化I蔬菜村的“厕所革(3803766)-20191205173310.jpg

△三格一体式化粪池

改厕后,粪水流向了哪里?上游新闻记者在已经改厕的村民家看到,在厕所的外部,安装了一个三格一体式化粪池,粪水经过管道输送到这里后,经过密闭发酵无害化处理,最后变成一股“清水”流出来。这种水即使外排,也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

“现在粪水都密封在化粪池里,再也看不到污水横流的现象了,我们的村庄也变得越来越美丽,大家都感到十分舒心。”说起现在的变化,村民们都为“厕所革命”竖起大拇指。

三得:利用粪水种无公害蔬菜

对于银岗村的村民们来说,改厕除了改善生活条件和保护乡村环境外,还有另外一个好处,那就是促进当地蔬菜种植业的发展。

据了解,银岗村有农户678户 ,常住人口2248人,由于毗邻主城区,一直以来,当地村民利用这一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业,大部分村民靠种菜为生。

“粪水经过发酵处理后,可直接变成种植蔬菜的无害有机肥料,肥力是化肥的好几倍。”村支部书记刘致富说,现在村民们大量使用这种有机肥,种出无公害蔬菜,让主城消费者吃到放心菜。

刘致富表示,今年内全村将完成改厕,下一步将加大人居环境的整治和村容村貌的提升,把银岗村打造成主城近郊的美丽乡村,吸引市民和游客前来休闲旅游,采摘蔬菜和水果,为全村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提供新的动力。

上游新闻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