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在干啥丨巫溪县白鹿镇中坝村第一书记黎伟:驻村中悟出“扶贫真经”
11-19 06:48:58 来源:重庆日报

黎伟(左)在指导村民对李子树进行科学施肥。(中坝村供图)

重庆日报消息,11月6日上午,巫溪县白鹿镇中坝村第一书记黎伟,在六社走访几户村民时,接到了三社村民王谷廷打来的电话,邀请他周末去家里参加一场亲友团聚宴。

早在半年前,王谷廷这个因学致贫的贫困户还怨气十足,如今他在黎伟潜移默化地影响下不仅怨气全无,还如愿在当地一家采沙厂上起班来。因此,他特地准备了这场简单的亲友团聚宴,感谢大家。

王谷廷所在的中坝村曾经以煤矿而兴盛,全村741户村民中,大部分青壮年在煤矿打工,这些人家庭的收入颇为稳定。可是,自从2012年村里的煤矿被关停后,一部分失业农民一时找不到好的工作,便有了负面情绪,无心发展生产,对生活失去信心。

“我从事信访工作多年,深知因材施教的诀窍。”黎伟说,让王谷廷等村民发生转变的原因,是他在下村扶贫中悟出来的三条“扶贫真经”。

消怨气

黎伟是市信访办接访处副处长,参加工作27年,他积累了丰富的信访接待经验。前两年,他带领团队研究的课题斩获首届全国“法治信访进步奖”,他本人荣获全国“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

“中坝村村民为何有怨气?我的第一条‘真经’是,消除村民的怨气。”今年3月,黎伟派驻中坝村担任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后,就在一次次走村入户的调解中,摸清了满腹怨气的两类群体:一是失业村民认为政府关停煤矿断了他们的财路,希望政府帮助发展产业或者解决就业;二是有的贫困户只盯着扶贫政策,存在“等、靠、要”的思想,看着他人发展而心态失衡。

如何消除这些人的怨气呢?如何赢得群众的信任?如何让村里兴起文明之风?黎伟决定,选准几个人,从“心”对症下药,从而激发群众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

他首先从帮助失业群众发展产业着手。其实,这类村民既有好头脑又有好体力,就是苦于基础设施落后,影响了他们投身产业发展。基于此,黎伟决定以引领大家发展产业,作为消除怨气的主突破口。

贫困户王谷廷一家五口人,两个子女的学费给家庭造成重担,夫妻俩还要照顾80多岁的老母亲。因从未享受过低保等政策,又没有找到发展的路子,他对村委会充满怨气,整日无所事事,就连家里的卫生也懒得打扫。

对他,黎伟主要采取“洗脑”的模式:经常与他敞开心扉聊人生,谈过去的辛苦、说现在的不易、讲未来的奋斗,并肯定了他身上耿直的闪光点;主动帮他解决实际困难,让他的易地扶贫搬迁房子用上了电,又帮他在一家采沙场找到了工作;动员他去申请办理小额贷款,用于发展种养产业,实现劳动致富。

慢慢地,王谷廷的怨气消除了。每天他会将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再出门上班,村里修便道他还主动捐出了土地。

像帮助王谷廷这样,半年时间里,黎伟让王炼廷、刘传久等10多名村民渐渐消除了怨气,走上了发展产业的道路。

促和气

黎伟发现,通过逐一攻克有怨气的村民,横向相比,村民的怨气是少了,但纵向一比,村中还少了一团和气。对此,他又多次召开院坝会,并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心得,为中坝村摸索出了第二条扶贫“真经”——文明村风“4+1”行动。

“4+1”行动中,“4”即培植优点、纠正缺点、互帮互助、发展产业,“1”即依法依规解决群众诉求。基于此,黎伟结合村民生产生活实际,每项还具体细化了10件力所能及的内容,用于普及文明知识,摒弃不良言行,形成文明氛围。

“你打算培植哪项优点,打算纠正哪些缺点,又计划发展什么产业?我们‘4+1’行动用条条框框的承诺,让村民有仪式感地倒逼自己规范言行。”黎伟在走访中挨家挨户宣传文明村风“4+1”行动,并将专门制作的“4+1”行动表发放下去,要求村民如实填写家庭承诺内容,并在群众大会上进行评比表彰。

刚开始,村民对于“文明”一词的理解颇为狭隘,认为只要搞好邻里关系、做好清洁卫生、热情接待客人就是文明。但随着“4+1”行动的宣传渐入人心,大家按照相关内容要求规范言行,对自家的优点、纠正的缺点、帮助的好事、发展的产业逐一打钩申报评比,大家对于“文明”才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历时一个多月,黎伟收到了近400户村民交来的“4+1”行动表。他统计后发现,大家愿意培植常存感恩之心、搞好邻里关系、善待家中老人等2545个优点,打算纠正不讲个人卫生、随地乱扔垃圾、爱说脏话等750个缺点,计划办理868件好事、发展455项产业、解决85项诉求。

村民韩宜香身体残疾,在家照顾两个上学的孙女,没有养成勤扫屋子的习惯。她在“4+1”行动表上作出改正缺点的承诺后,每天把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家中物品摆放得整整齐齐,还教两个孙女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

70多岁的王益廷想发展李子树产业,但苦于无劳动力而未能如愿。村民毛仕东、王光林、费德品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践行自己“常做好事”的承诺,不仅帮助王益廷买来了肥料等农资,还帮他把近百棵李子树管护到位。

村民的卫生习惯变好了,邻里间的互帮互助多了,村里的环境大为改观了……随着文明村风“4+1”行动深入开展,在一种浓浓的比学超氛围中,村民渐渐规范了自己的言行,中坝村的文明面貌焕然一新。

引财气

人心齐,泰山移。黎伟深知,只要村民们的心往“脱贫致富”这一处想,劲往“发展产业”一处使,中坝村就能取得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

这一次,他悟出的第三条“真经”便是:宣传鼓劲,实干助劲。

“凝聚人心,身边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黎伟介绍,今年4月,他声势浩大地举行了六场“感恩脱贫政策”大宣讲,请村中脱贫典型户上台发表演讲。他们分别从个人脱贫故事、感恩脱贫政策、遵守村规民约等方面,给在家的1200名村民上了精彩一课。

后来,他还组织策划了一场《有事儿你请讲》歌咏比赛,村里6个社分别派出队员参加了集体赛和个人赛。此次歌咏比赛,增强了村民之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尊老爱幼的文明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村风、民风,300多人次在此活动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黎伟在想方设法凝聚人心的同时,还四处奔走为村里产业发展寻找资金支持。短短半年时间,他就争取到100多万元帮扶资金,为150亩李子树等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硬化了2.3公里道路,新修建3个饮用水池等。

为了让原本荒弃的李子产业重焕生机,他号召村民组建了“中坝缘李子树专业合作社”,有序推进了150亩李子树的统建统管,让合作社成员98户村民增加了收入。

如今,黎伟正抓住巫溪县至陕西省镇平县高速公路建设经由中坝村的机遇,带领村干部积极谋划乡村旅游,打造四季赏花、峡谷探险、劳作体验的旅游经济……

重庆日报记者 汤艳娟 实习生 吴志杰

原标题:巫溪县白鹿镇中坝村第一书记黎伟:驻村中悟出“扶贫真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