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的力量丨办理亿元大案 他写下百余万字司法文书
09-17 16:35: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4).jpg

△庭审中,阮能文(右一)对追诉的案件出示证据

在重庆市检察院第四分院,说起检察一部员额检察官阮能文,无人不竖起大拇指。这位深耕公诉工作15年的“老将”,坚持严格依法、秉公办案,先后获评“重庆市人民好公仆”“重庆市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重庆市十佳公诉人”“重庆市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近几天,阮能文办理的一起涉毒案件被提起公诉,这让为之倾注大量精力的他终于松了口气。

写下百余万字司法文书

说起自己办理的案件,今年38岁的阮能文如数家珍。15年来,阮能文审查起诉各类刑事案件和职务犯罪案件421件,并成功起诉多起在全国、全市有影响的大案、要案、难案。要说什么案子让他印象最为深刻,阮能文首先想到的,便是2016年一起涉案金额达2.61亿元的共同受贿案。一方面案情重大,另一方面他为办理此案可谓倾尽全部,光书写的司法文书字数,就如同长篇小说一般。

当年12月,这起涉案金额巨大的案件,被移送重庆市检察院第四分院审查起诉。该案卷宗80余册,工作量巨大不说,还面临着嫌疑人翻供、作案手段隐蔽、法律适用疑难等诸多问题。

作为该案的主任检察官,阮能文挑起了这副重担。在全面审查证据的基础上,阮能文和专案组同事多次提审犯罪嫌疑人。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带领专案组干警每个周末都在办公室的案山卷海中度过,不知熬了多少个通宵,吃了多少桶方便面。

全案证据难题一个个攻克,证据链条一步步完整,阮能文完成了对全案证据采信、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的综合分析,先后主笔撰写了110余万字的审查报告,2万余字的起诉书,40余万字的出庭预案,2017年8月,该案顺利提起公诉。

查实关键证据最终告慰死者

GetAttachment (5).jpg

△阮能文(中)主持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讨论案件

法庭之上,证据为王。在办案生涯中,阮能文坚守正义,哪怕遇到再疑难复杂的案件,也一定要找到最坚实的证据,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4年6月,一起发生在偏远乡镇乡村公路上的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疑难复杂案件,曾一度让阮能文进退维谷。在这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拒不认罪,关键证人不作证,指纹鉴定、DNA鉴定无果,两次补充侦查均一无所获。

重重压力面前,阮能文经过反复梳理全案证据,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假设:如果两名目击证人骑车经过时,看到了路面上的两处血泊,不就能认定嫌疑人的犯罪事实了吗?

为了印证自己的判断,阮能文与同事来到案发现场,对死者倒地位置和姿势进行一再确认,随着其它可能被一个个地排除,他对犯罪事实的确信也在一点点增强。

面对两名关键证人,他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在侦查环节“守口如瓶”的两人,也开口证实了,曾看到嫌疑人用木棍和刀具殴打被害人的事实。

最终,两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提起公诉,分别被判处两人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12年。

“告慰了死者,安慰了生者。”谈到这个案子,阮能文犹感欣慰,在他看来,这就是检察人该有的样子,该做的事情。

不放过一条“漏网之鱼”

在同事眼中,阮能文是办理毒品案件的高手,蛛丝马迹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办案多年来,阮能文一共追诉漏犯40余人,追诉漏罪10余条。有人戏称,他办案是“挖地三尺”都在追诉。

此前,阮能文在审查杨某某等人运输毒品罪一案的过程中,梳理毒资来源和去向时发现,其中19000元来源于贺某的农业银行卡账户和支付宝账户,且毒资均通过微信转账、银行卡转账、支付宝转账等汇入一名叫朱某某的银行卡账户。与此同时,案发时驾车的王某某也未移送审查起诉。

阮能文经多次提审犯罪嫌疑人杨某,询问王某某、朱某某、贺某,认为三人涉嫌贩卖、运输毒品罪。随后,市检察院四分院向公安机关发出依法追诉的决定。

2017年9月5日,检察机关以贩卖、运输毒品罪对朱某某、贺某、王某某提起公诉。

重庆市第四中级法院依法判处朱某某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贺某、王某某分别被判处十年、七年有期徒刑。

如今,阮能文依旧奋战在公诉工作一线。面对多年来取得的成绩和荣誉,阮能文却并不看重:“我与一名优秀检察官的距离还隔着几条街,办案越久越感觉‘无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