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效果丨阿里助力“智能重庆“建设 将解放碑打造成为新零销智慧商圈
07-15 10:28: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fea2a24a017e37eaeb8afb3f445946d3_副本.jpg

nEO_IMG_1.jpg

7月10日,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内,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刚刚投用一个月。阿里云创新中心成立后,两江新区将依托阿里云城市大脑的核心技术,打造智能城市数字平台项目,全方位助力该区在交通、停车、医疗、教育、城市管理等领域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

nEO_IMG_4.jpg

阿里各类业务积极参与重庆智能化建设

“重庆跟阿里和蚂蚁都有很深的渊源。早在11年前,阿里巴巴就在重庆设立了分公司,随后与重庆在多个领域达成战略合作。”阿里云中国区副总裁陈斌介绍,蚂蚁金服过去五年在重庆的投入就超过120亿元,设立了5家机构。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集团旗下各类业务围绕“智能重庆”战略,积极参与重庆在智能化的各方面建设。

今年1月,阿里巴巴智能中心落户两江新区,阿里云、b2b、零售通、口碑、大麦、阿里影业、蚂蚁金服、菜鸟、阿里集团客户体验事业部运营团队等入驻,办公人数近500人。 

阿里巴巴重庆智能中心包括智能交通研究院、智能物流研究院、智能制造工业物联网、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平台、智能互联汽车研究院及研发中心、公共服务平台、食品安全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整个项目建成后,3年内运营团队的规模将达1000人,目标是将重庆打造为亚洲最智能特大型城市。

智慧城市正是两江新区着力打造的领域之一。今年6月,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正式投用,两江新区将依托阿里云城市大脑的核心技术,打造智能城市数字平台项目,全方位助力两江新区在交通、停车、医疗、教育、城市管理等领域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

nEO_IMG_2.jpg

将解放碑打造成新零销智慧商圈

“在重庆,买东西可以用支付宝付款,坐公交可以支付宝刷码乘车,办事可以上支付宝,想吃海鲜可以去盒马鲜生,老百姓能切实感受到科技给生活带来的改变。”陈斌说,阿里巴巴作为领先的科技公司,正通过从农村到城市、线上到线下,输出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打造重庆为“数字城市标杆”。

目前,阿里已与重庆渝中区达成协议,将与支付宝、电信一起,将解放碑打造成为新零销智慧商圈。打通政府、商圈、企业网络,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

以政务服务为例,支付宝已经在重庆上线了300余项城市服务,包括电子社保卡、公积金查询、交管业务办理等等,服务覆盖超千万重庆支付宝用户。2018年末,支付宝上线了“渝快办”小程序,让老百姓办事最多跑一次。2019年,支付宝协助政府打造了区块链政务服务平台,极大提升了办事效率,使企业开办时间从过去十几天缩短到了三天。

此外,重庆是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在西南的重要枢纽。菜鸟在重庆有两江、巴南两个骨干网节点项目。两江项目已于2018年初竣工,位于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空港片区,总投资约3.47亿元。

菜鸟以IoT引领的新一代物流计划也将落地重庆,为重庆打造新零售、新物流之都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重庆社区菜鸟驿站数量位居全国首位,年服务包裹量增长超过100%。

nEO_IMG_5.jpg

本地直采将重庆的农产品卖向全国

蚂蚁金服利用技术,协同各地政府为三农群体提供免担保、无抵押的纯信用小额贷款服务。重庆是县域普惠金融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第一个实现集体签约的省份,创全国之先锋。

在农村电商领域,以村淘为例,目前已经覆盖重庆21个县,促动本土农产品走入更广阔的市场。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农特产品在阿里平台销售增长24%。

“淘香甜”与奉节县展开的深度合作是打造数字农业、订单农业的脱贫标杆。“去年”淘乡甜“推动奉节脐橙种植150亩。今年,种植面积扩大到450亩。

作为阿里巴巴新零售标杆,盒马鲜生团队于2018年下半年进入重庆布局规划,当年12月,重庆首家盒马鲜生门店在江北九街落成。 经过半年的发展,盒马鲜生已经开出4家门店,今年下半年还将布局新店。

盒马通过本地直采的方式,将重庆的农产品卖向全国。今年5月份,盒马正式建立与石柱辣椒、莼菜深度合作,提升产品品牌形象,扩大品牌影响力的同时有效帮助当地提升就业,辅助3000户农民增收。6月盒马正式在渝启动农产品直采基地寻鲜征程,盒马重庆首个战略直采基地落户渝北,渝北歪嘴李和蓝莓通过基地直采的方式,通过盒马门店走向西南乃至全国。

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定位与阿里契合

是什么吸引了阿里将目标锁定重庆?阿里将为重庆打造怎样的产品和体系?

陈斌表示,重庆的大数据智能化定位,和阿里巴巴集团的理念、业务非常契合。因此,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很看中重庆,共同打造智能产业。

同时,重庆是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阿里此次落户重庆,就是要深耕重庆,将自身的发展与重庆的发展紧紧结合在一起。陈斌认为,重庆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工业城市,是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形成了全球最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和中国国内最大汽车产业集群。阿里云是全球领先的数字化转型专家,帮助各行各业进行数字化创新。两者的结合,必将为重庆产业升级提速,加快传统工业向智能制造转型。

截至目前,阿里云已与重庆9所高校达成合作协议,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与高校合作加快培养大数据人才;也同重庆的市级交通、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等部门达成了初步合作,与包括两江新区、南岸区等多个行业和部门展开了落地的创新,同时还与长安集团、小康集团、等多个企业展开了合作。未来将继续深化同重庆的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合作共同促进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的发展。

建设时间表>>

2018年1月11日,重庆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

2018年11月30日,重庆市金融局及首批7个区县与蚂蚁金服举行了“1+7”集体合作签约。

2018年末,在办公厅全渝通办政策指引下,在支付宝小程序同步上线了“渝快办”服务。

2018年初,菜鸟在重庆的两江骨干网节点项目竣工。

2018年下半年盒马鲜生团队进入重庆布局规划,当年12月,重庆首家盒马鲜生门店在江北九街落成。

2019年1月,阿里巴巴智能中心落户两江新区。阿里云、b2b、零售通、口碑、大麦、阿里影业、蚂蚁金服、菜鸟、阿里集团客户体验事业部运营团队等入驻,办公人数近500人。

2019年6月18日,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正式亮相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

新闻多一点>>

2019智博会上阿里将展示云计算趣味场景

在即将到来的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阿里巴巴参展部分分为展区和论坛两部分组成,展览占地面积1000平米。展览包括数字政府、普惠金融、工业大脑、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商务、智能零售等内容。展区计划融入浓厚的重庆特色,展现出云计算、大数据与日常生活相结合的趣味场景。

城市峰会论坛作为智博会的同期活动,计划在8月27日举办。内容包括阿里云在数字政府、城市大脑、互联网+监管等业务及技术应用能力,蚂蚁金服科技创新、钉钉移动政务能力,以此组合形成最前沿的数字化理念,与城市发展结合,构建新型智慧城市的蓝图,助力区域经济带发展,加速产业升级。并分享重庆城市大脑项目实践等。

记者手记>>

重庆已渐成大数据、智能化投资热土。爆红的背后,是重庆包容开放的魅力。在全国范围内,重庆是较早提出、确立并积极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政策的城市,当风起时,重庆以明锐的眼光,睿智的决策,伸出双手,拥抱风口。

引进来,扎下根,结出果,重庆在新一轮的招商引资中,注重项目落地开花结果,一系列优惠服务政策出台,将停在纸面上的框架协议,加速落地。一年多时间,阿里巴巴的众多项目从敲定落户到建成投用,就是一个缩影,也是重庆速度的最好明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