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动】曾收到总书记回信的三家重庆民企负责人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扶贫的决心”
05-13 06:01:07 来源:重庆日报

54c9de30a807397a6a8dfdf7385fdeee.png

四月上旬,谭建兰的企业在石柱带领种植户为脆李除草施肥,帮助当地农户脱贫增收。(受访者供图)

重庆日报消息,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在全市民营企业家中引起强烈反响。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扶贫的决心。”金科集团董事局主席黄红云、重庆谭妹子金彰土家香菜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建兰、重庆和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蓝洪剑激动不已。

去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对民营企业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予以肯定,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这三家受到表彰的重庆企业,其负责人回忆起收到总书记回信的情景,至今难忘。

三家企业负责人一致表示,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庆民企不仅要继续在“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助力脱贫攻坚,还要努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金科集团:将扶贫与企业自身转型升级相结合

“我们这些60后草根出生的民营企业家,对贫困有切肤之痛。”作为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级的民营企业,金科集团董事局主席黄红云4月24日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话题却从自己受过的“穷”开始。

“上世纪60年代我出生在涪陵农村,生活相当贫穷。”黄红云回忆说,由于家中弟兄姊妹多,传统农村家庭除了种田基本没有其它收入,常年吃苞谷羹掺红苕、洋芋、青菜,只有过年才能吃上一顿白米干饭。由于太穷,家中连给母亲治头疼病的10元钱都拿不出来。有一次,黄红云从涪陵李渡回家,因为买不起5分钱的轮渡票,不得已绕道5个多小时步行回家。

黄红云说,从小的生活经历让他深知什么是“贫困”。从1998年开始,金科累计公益投入及直接捐赠已达15亿元。

“总书记去年给参与‘万企帮万村’的企业回信,此次又视察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为我们指明了下一步进行扶贫工作的方向。”黄红云说,公司近期重点考虑的是如何加大产业扶贫力度。

金科此前在与忠县结对帮扶时,曾尝试收购贫困户养殖、种植的高山无污染农副产品,每年为近500户农村家庭增收1万余元。“我们希望在重庆农村,特别是贫困山区,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组织起来,按绿色生态标准订单式生产,全程通过物联网手段监控,最终产品以品牌形式销往城市。”黄红云说,一旦快速启动,仅此一项就可能带动10亿元以上的扶贫规模。

扶贫不仅是公益事业,如何将扶贫与企业自身转型升级相结合,是考验民营企业更大的智慧。除了消费扶贫,金科已在城口等贫困地区布局民宿项目,下一步将借助乡村的“好山好水”在文旅康养项目上发力。

金科还将大举进军科技产业。在两江新区,金科正在打造“两江健康科技城”,重点发展以医疗医护、医疗器械、医药研发、生物科技、健康管理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黄红云说,企业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为重庆发挥“三个作用”贡献更大力量。

和信农业:发力深加工,让产业扶贫良性发展

“今年公司要新发展2万亩青花椒种植,另外青花椒深加工产品就要投产,这将是关系当地老百姓脱贫的一件大事。”4月25日深夜,重庆和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蓝洪剑离开深圳,飞回重庆,再转汽车赶赴酉阳青花椒基地。

2009年一次机缘巧合,在深圳工业地产行业打拼多年的重庆企业家蓝洪剑来到酉阳。当地石漠化的场景让他触目惊心,而当地适宜种植青花椒的消息让他为之一振。青花椒种植是石漠化地区脱贫的一条光明大道,但要让老百姓真正信服,愿意跟随企业一起为脱贫努力打拼,蓝洪剑和他的公司用了整整十年时间。

十年来,蓝洪剑将从深圳地产行业赚的近3亿元资金源源不断地投入到酉阳青花椒产业,让上千名老百姓脱贫增收。

“作为民企,我们只是做了一点分内工作,去年却收到总书记回信,非常感恩。此次认真学习了总书记视察重庆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受鼓舞。这次来酉阳,就是决定再发展2万亩青花椒种植。”蓝洪剑说。

农产品在种植环节是微利,一旦遇到丰产年,或市场波动,将直接影响到农户增收脱贫。在蓝洪剑看来,解决这个难题最好的办法就是深加工,把农产品变成商品及品牌,持续稳定地销售出去。

目前,重庆和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立足调味品生产规模的基础上,已经开发出“青花椒保健酒”“青花椒保健泡浴(脚)包”“青花椒化妆品”等系列新产品。

“养生大健康终端市场一旦打开,将反过来促进酉阳基地的农业生产,促进当地青花椒产业扶贫的持续良性发展,真正将过去杂草丛生的荒山,打造成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蓝洪剑说。

“谭妹子”:从种植辣椒到发展脆李

“在电视里看到总书记走在我们石柱的乡村道路上,我觉得好熟悉好亲切!作为当地民营企业家,必须要用更大力气去帮助困难群众!”说这番话的是重庆谭妹子金彰土家香菜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建兰,她是一位奋战在扶贫第一线的女企业家。

2004年开始,谭建兰看准石柱大力发展辣椒产业的时机,不断通过土地流转扩大辣椒种植规模,目前已带领全县7个乡镇、24个村、6800户农户建立了专业合作社,辣椒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其中就包括了湖海村、照明村等10个贫困村、840户贫困户。

“收入对于农民来说,是最实际的问题。”谭建兰说,产业扶贫要求企业错不得、虚不得,要不断创新和提高各项能力。

为确保种植户收入,谭建兰在生产前要为农民提供优质品种,在生产中进行农资配送、技术培训,生产后还要负责开拓市场,组织辣椒收购和产品销售,从各个环节切实保障椒农的生产利益。正是通过一颗一颗辣椒,合作社840户贫困户已有587户稳定脱贫。剩余的253户贫困户,计划在今年内实现脱贫。

辣椒种植有了经验,谭建兰又在石柱桥头镇的3个村,发展起了2000亩脆李产业。谭建兰以农民土地入股,公司资本入股的形式组织生产,对农户实行“托底分红”——在脆李挂果之前,农户能从每亩土地获得200元的补贴。期间,农户可以在林下种植矮杆作物,以增加收益。同时,还可以在果园从事除草、施肥等农活,获得务工收入。等到脆李挂果丰收后,在保底分红的基础上,农户可以根据脆李销售情况,获得额外的实际分红。

“去年一年,勤快的农户挣了3—4万元。”谭建兰告诉记者,最初有387户农户加入脆李合作社,今年已增加到了400多户。

明年桥头镇的脆李就将挂果丰收。桥头镇目前已投入资金硬化空地,新建观景台,在路边种植格桑花、日本金菊等花卉。“桥头镇有山有水,不仅村民生活在花园里,前来观光、采摘的游客也能享受到优质的生态环境。”谭建兰对发展脆李绿色产业充满期待。

原标题:曾收到总书记回信的三家重庆民企负责人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扶贫的决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