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承包再延30年 村民土地入股齐心建生态采摘园
10-25 07:22: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党的十九大代表、潼南区田家镇佛镇村党支部书记 王海燕

心愿

10月18日晚7点左右,王海燕拨通了一个电话。这个电话她是打给潼南老家的,电话那头,是潼南田家镇佛镇村的村主任舒先寿。

你们看新闻联播了吗?看大会开幕直播了吗?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看到的!看到的!这下安心了!

在北京开会的这些天,王海燕每天都会接到村里乡亲,或是村里的种养殖户打来的电话,谈论的也基本是土地承包年限、乡村振兴战略……“新的机会来了,大家都抑制不住想要快点行动。”

对于农民、农业企业来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有关农业发展建设部署,给农村农业带来了春风,大家的干劲也更大了。

行动

土地承包再延30年

无后顾之忧要大干特干

王海燕工作、生活的地方在农村,对农村农业自然是尤为关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不仅给了我们定心丸,乡村振兴战略更给了我们在新时代新奋斗的方向和路径。”

王海燕所在的潼南区田家镇佛镇村,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拥有了1700多亩的花椒基地,600多亩的中药材基地,3个养猪场和一个养羊场,村民的土地租金、基地务工以及年终土地分红收入,“一年加起来一个家庭也有两万多。”产业的发展,让村民尝到了甜头。

这些年产业发展,也基本上把基础设施建好了,“以前一些产业大户来到我们村就会问,如果承包期到了,又怎么办?”对于这个问题,作为佛镇村党支部书记的王海燕一时也答不上来。

直到听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王海燕得到了答案。

“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当时真的很激动,这是一颗大大的定心丸。”

王海燕说:“回去后一定大干特干,因为我们完全没有了后顾之忧。”

借助产业大道

建设生态采摘园

18号那天,村的党员、群众在第一时间通过电视、网络了解到了这个最新消息。正因为这样,王海燕在京期间,会后休息时间电话几乎没怎么停歇。“怎么干?”是这些天跟村民、村干部沟通中大家最为关心的。

商量几天,大家已有了一些好主意。如,村民土地入股,建设一个生态采摘园。“这几年发展,我们的基础设施也建得不多了,我们计划借助村里马上要修的贯穿全村的产业大道,发展好我们的特色效益农业和农旅融合,建一个生态的、有机的采摘园。”王海燕说,过年过节时,市民来村里杀年猪的越来越多,除此之外,大家还会顺道带点莴笋、土鸡蛋回去,这就是机会。

王海燕介绍,他们已经有初步计划,这个生态采摘园,从蔬菜到水果、从鸡鸭到鱼羊,都将是绿色、有机的种植、养殖,确保原汁原味。“到时候,大家就可以到我们的生态采摘园采摘水果、蔬菜,买土鸡蛋土鸡土鸭,让大家来吃得放心,耍得开心,买回的东西更放心。”王海燕打算回到村里第一时间召开村民大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把这些天我所经历的、所思所想,都和他们一起分享。”

基地优先录用贫困户

大家一起奔小康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王海燕说,奔小康路上,佛镇村一个村民都不能落下。

“我们的花椒基地、中药材基地,就要优先保证因病致贫,有劳力的贫困户来打工。对因病致贫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在低保兜底的同时,想办法要项目,保证他们吃药看病都有保障。”王海燕说,村里还会对留守人员进行技能培训。

王海燕说,产业大道修好、生态采摘园建好,也正是村里发展农旅结合的大好机会,“这样就有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

“特别是留守妇女,我们会组织培训,让有条件的妇女,自己创业,再带动周边人来致富,让大家都感受到党的温暖。”对此,佛镇村还准备用举办活动的形式,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