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兴记产业集团董事长刘英: 企业家精神是一种综合素养,一种信念
10-23 07:16: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刘英

22日,与阿兴记产业集团董事长刘英碰面时,她正拿着一份打印的十九大报告摘要。在这份报告上,有一些语句已用笔做了勾画、备注。

“十九大报告多处提到实体经济,再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明确提出了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我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同时也是一个干企业的老板,倍感振奋和激动,一定要把企业做大。”

企业家要有责任和担当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对企业的尊重、关心,也让我们感知到了责任和肩负的压力,这更是一种激励,是激励我们勇往直前的动力。”

在刘英眼里,企业家精神首先是一种综合素养,一种信念。其次是要有一种道德,诚实守信,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第三是企业家们在光鲜的背后,是吃苦耐劳、坚韧不拔、不断创新的精神,是一种“有志者,事竟成”的气概和担当。

她说,责任和担当,是企业家与老板的区别。

企业家有理想,有信念,有一种高尚的情操,那就是对社会的贡献和担当,它引领行业发展,长期对行业、事业有着不懈的努力和追求。

科技创新,为农户直接增收

刘英说,企业回报社会,最好的方式就是做大做强,推动行业发展,带动更多的人就业。而做大做强,离不开的就是不断的创新支撑,而创新精神也是企业家精神的一个核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刘英说,自己带领的企业,是重庆本土生长起来的传统餐饮企业,但创新却已经融入企业发展骨髓。

目前,阿兴记已经投资一个亿,搞肉兔养殖基地,在渝北、南川、忠县、石柱等区县,都有阿兴记的肉兔养殖基地,有数千农户成为了阿兴记的养殖合作户。

在养殖技术的提升中,阿兴记以前采用的是法国原装进口的人工授精稀释液,由于成本比较高,原来人工授精一只兔子,要收农户5-6元的成本费用。后来,阿兴记自己的科研团队研发出了新的稀释液,同样的效果,每只兔子的成本只有0.2元,阿兴记给全部养殖户都免收了这个费用,直接减轻了农户负担,增加他们的收益。

阿兴记向更高巅峰努力攀登

作为一家涉农企业,刘英对报告中涉农的内容也异常用心。“十九大报告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她说,这给涉农企业吃了定心丸,给了她更大的动力,企业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了,那就是努力实现创新,发展生物科技。

刘英说,接下来,他们还将进行“废物利用”,将原来没用的兔骨进行加工,用纳米技术生产兔骨粉钙片,这是高附加值的产品,阿兴记目前已经获得了相关的专利技术。

同时,作为休闲食品的嘟嘟兔,还将进行更加深入的开发,一种颠覆传统的兔肉休闲食品也即将上市。

作为传统产业的餐饮业,阿兴记也在不停的进行着模式创新。

继推出小爱家、米芝莲奶茶后,面对市场的细分,阿兴记最新的休闲餐饮品牌又即将面世。在这个品牌上,阿兴记又采取管理模式的创新,让员工成为股东,实现共同富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