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时,她用身体护住三岁女儿!地震后,她和邻居徒手在废墟中救出父亲
06-19 14:04:03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619141218.JPG

郑毅林一家人。

长宁地震已经过去37个小时,震中双河镇下起了雨。37岁的郑毅林又一夜没睡,一闭眼,脑海里全是地震时房屋垮塌的画面,还有父亲被压在房子里母亲撕裂的求救声。

双河镇老街的房屋年代较老,这里成了双河城里受灾最严重的区域。

在6月17日晚的地震中,郑毅林家和不远处娘家父母的房屋都发生了垮塌。这一晚,她用行动诠释了在危难关头,女本柔弱,为母则刚的一面。

downLoad-20190619141223.JPG

郑毅林和女儿在一起。

为人母:

“宁愿我死也要让女儿好好的”

“当我意识到这是地震时,条件反射似的跑到女儿房间,一把抱住并用身体护住已熟睡的女儿……”6月17日22时55分,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震中位于郑毅林所在的双河镇。

“完全是懵的。”郑毅林曾经历过5·12汶川地震,但在她看来,这次长宁地震的震感持续时间和强烈似乎要更明显。

家里物品“哐哐”地掉落,铝合金玻璃窗“劈里啪啦”地开始爆裂。

“当时房屋摇晃起来,人站不住,我只能用身体护住女儿,担心楼顶会垮。”郑毅林的女儿只有3岁,当晚孩子爸爸有事外出,家中只有她们娘俩。

等第一次地震结束后,郑毅林立马抱着女儿想往楼下跑。然而,房子被震裂,一楼的墙体把出去的门压扁了,无法开门。

“我34岁才有了这个女儿!”

第一波地震平息后,郑毅林家的灯已经不亮了,她在黑暗中快步摸厨房,找来了一把菜刀,又是刀砍,又是脚踢,女儿已经被吓醒了在哇哇大哭,郑毅林拼命地想要弄出一道逃生的缝隙。

“宁愿我死掉也要让她好好的。”几分钟后,成功从家中逃出的郑毅林,抱着女儿站在老街上,很快又遭遇了一次余震,“当时就听到不断有楼在垮的声音,就像挖掘机在推楼一样,声音巨大。”这时,郑毅林找到了已经逃生出来的孩子奶奶,把孩子交给了奶奶,立马往另一边父母家跑去。

downLoad-20190619141216.JPG

郑毅林十分感谢地震时帮助救助他夫妻的邻居们。

为人女:

“和邻居徒手从废墟中救出父亲”

郑毅林父母的家和她们只隔了几户人,跑到家门中时,她看到母亲正抱着小侄儿站在房子前不停地喊着“救命啊!救命!”

几分钟前地震发生时,郑母周先容正在家中二楼和孙子睡觉。

回忆地震那一刻的情景,周先容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发现是地震后她起身抱起孙子就往楼下跑,“正在下楼,楼梯突然就塌了,我们直接从二楼滚到了一楼,人就埋在了一堆木料当中。”

来不及多想,周先容先爬出来,抱上孙子赶紧打开卷帘门,跑到屋外。

就在他们刚跑出来时,整栋楼突然全部垮塌了。她的老伴、郑毅林的父亲还在一楼的卧室中,没有出来。

周先容开始哭喊“救命”,这时女儿郑毅林也赶到了。

因为熟悉家中的位置,郑毅林爬上垮塌的房屋,在一堆砖和木料中,徒手挖父亲。

“一开始我还听到父亲在喊‘救命’,但很快就没有声音了。”郑毅林说,她发现一个人不行,又跑下来向慌乱中逃生出来的邻居求助。

很快就来了三个帮忙的邻居,他们一起爬到房子上,合力搬走大块的墙体,又快速用手往里挖。在一次次的余震中,郑毅林和邻居成功将父亲从废墟中挖出来了。

“当时太慌乱了,这两天也一直没有机会当面谢谢他们,但是我真的想对袁叔叔、姜叔叔和一个还不知道名字的大哥说,太感谢你们了,是你们给我父亲活下来的机会。”郑毅林边说边流泪。

downLoad-20190619141221.JPG

郑毅林92岁的外婆双手合一祈祷灾难不再发生。

为了家:

“感恩每一个救助与关心的人”

在位于双河中学的集中安置点内,郑毅林一家四代人住在帐篷中,最大的是她92岁的外婆,最小的是她3岁的女儿。

早上,郑毅林又去安置点的医务点给受伤的双腿上了药。

在救父亲的时候,她双腿都被划出了多道口子,“女儿太小了,她不懂地震和死亡意味着什么,她还说她要保护我,她就是我最大的力量支柱。”

郑毅林又回想起邻居帮忙救父亲,她说,当时救她父亲的三个邻居,如果为了逃命的话,完全可以不来,但是他们义无反顾的来了,“他们给了我们一家人希望,我们得坚强,才对得起他们的救命之恩。”

还要在帐篷中住多久郑毅林不知道。

之后如何面对那个已经倒塌了的家,她也不知道。

但郑毅林知道,“家里的房子现在暂时没了,却有无数的邻居、陌生人都在帮助我们,为了老老少少这么大家人,一定会好好的,坚强的去面对。”

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 罗永攀 摄影 冉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