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地震中干涸的葡萄井又蓄水了 双河凉糕又有希望了
06-19 13:18:30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619131800.JPG

6月18日,长宁县双河镇葡萄井干涸的消息引来众多网友的关注。19日一早,双河镇的居民惊喜发现,干涸一天的葡萄井居然又蓄起了水。

葡萄井的水又回来了

19日一早,在双河镇葡萄井旁做凉糕的雍雪群来到葡萄井,惊喜发现昨天还干涸的水井,居然有了浅浅的水。“我第一反应是不是昨天晚上下雨积起来的。”雍雪群说,过了20分钟,发现井里的水位上升了几厘米,水也清澈了一点,明显不是雨水啊。“葡萄井的水又回来了。”雍雪群第一时间就拍照发朋友圈。

downLoad-20190619131823.jpg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葡萄井的围栏有两侧已经完全倒塌,井沿多处受损,古井四周已经拉起了警戒线,目前井里蓄水深度已经达到50厘米以上。

“可以肯定是古井蓄水。”当地群众刘平说,雨水落下来,会浸入地下,葡萄井旁边的几个蓄水池都是干的,而井里的水还在不断上升。听说葡萄井的水又涌出来了。一大早,附近的居民都赶过来看。

downLoad-20190619131802.JPG

今年78岁的李正全老大爷是土生土长的双河镇人。“这个水回来了就好啊。”李正全在水井边上给上游新闻记者介绍,自打他小的时候,这个水井就一直清澈得很。“井里的水泡从底下涌起来,一串一串的,就像葡萄一样,多得很。”李正全说,这就是葡萄井的来历。

但是在今年端午节的时候李正全就发现有点异样。“过端阳那天,我来看的时候就发现,冒的泡泡就少了,没有一串一串的‘葡萄’了。”李正全说,没想到端午节刚过10天就地震了。

downLoad-20190619131807.JPG

“我们世代生活在这里,这么多年来葡萄井从来没有干过。”当地人何贵芳说,以前放学后都会来井边玩水,这里有太多的儿时记忆,现在看到古井重生实在是太开心了。

downLoad-20190619131812.JPG

双河凉糕可以继续了

长宁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葡萄井位于长宁县双河镇东门外,因井内泉水涌动,状如葡萄而得名,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附近的居民都到这个井来打水回家做凉糕,双河镇也被称为凉糕的起源地。葡萄井四周有十余家卖凉糕的小吃铺,这里出品的凉糕远销成都、重庆、昆明、北京等地,韩国、新加坡甚至都开有双河葡萄井凉糕店。

downLoad-20190619131814.JPG

雍雪群的凉糕店和葡萄井一街之隔。19日一早,她就来到店里,不是为了做凉糕。

“地震前我们就从井里打水来做了一些凉糕,放在冰柜里的。”雍雪群说地震后,葡萄井就没有水了,18日也没有办法做凉糕。现在有100多碗的存货,她也不卖了,一碗一碗的装好,计划送到来双河抗震救灾的救援人员。

downLoad-20190619131819.JPG

见这个凉糕店开着,也有不少路过的人想买一碗,都遭雍雪群婉拒。一听说要送给救援人员,大家都很支持。

“等葡萄井的水再清澈一点后,我们就重新做凉糕。”雍雪群说,只要有葡萄井,双河镇的葡萄井凉糕就不会成为历史。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张瀚祥 冉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