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我们的故事 | 打造会“呼吸”的城市!重庆海绵城市建设面积达421平方公里
12-29 17:20: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2016年我市成为“海绵城市”建设第一批国家试点以来,“海绵城市”建设在重庆迅速推进。来自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截至“十三五”期末,已建成达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的排水分区281个,面积总计421平方千米,圆满完成我市“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面积达到目标要求”的阶段目标。

1.jpg

悦来会展公园雨水塘

逐步建立规建管全流程标准体系

据介绍,自成为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以来,重庆结合“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目标定位,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全面推进”的三步走战略,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目前已形成了管理闭环、建立了规划体系、完善了标准体系。

五年来,重庆从规划和用地管理、建设管理、运行维护、监督管理等多个方面搭建了海绵城市管理制度框架体系,除了出台《重庆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办法》还发布了各类标准、图集、指南、导则共计16项,逐步建立了规建管全流程标准体系,为全面推广海绵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2.jpg

璧山观音塘湿地公园—雨水湿地

为市民打造出一座会“呼吸”的海绵城市

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彻底解决城市内涝问题,重庆以“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工程、“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排水防涝补短板专项行动等工作为抓手,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

作为国务院批准的中国第三个、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城市建成区面积有168.14km2,现已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的城市建成区为52.33km2,占城市建成区面积的31.12%。这是两江新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交出的一份让人满意的成绩单。

2015年4月,悦来被国家确立为全国16个海绵城市试点地区,海绵城市建设范围达18.67k㎡。两江新区将“智慧+自然”城市建设理念融入悦来新城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成功构建了城市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不仅健全了城市的蓄水细胞,为市民打造出一座“会呼吸”的海绵城市,更为我市全面推广海绵城市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及经验参考。

除此之外,两江新区还因地制宜,双重发展,对新建区推行海绵建设,对老城区则聚焦于水体岸线打造及水生态修复工作,让肖家河、盘溪河、跳墩河、八一水库等共八处水体在实施控源截污、面源控制、内源治理等系列工程后,水岸景观、配套设施方面得以大幅度提升,实现了环保与民生的和谐发展。

如今,焕然一新的盘溪河流域建成了百林公园、月亮湾公园、动步公园,将河流岸线景观与公园景观相结合,为广大市民提供了舒适、宜人的城市休闲空间。

破除难题 形成一套山地海绵建设经验

“每年遇上干旱都会导致严重缺水,就连饮水都成为一大难题;而遇到暴雨,又会引起洪水淹城。”回想起过去,家住綦江的刘大伯就忍不住叹息。

针对当地地理环境和水文特征,璧山区政府于2016年至2018年间,在绿岛新区8.28平方公里海绵完工区内,投资11.19亿元,建设完成雨水径流污染控制工程、水生态治理工程等共计51个工程项目,并在当地广泛推广使用绿色屋顶、透水路面、雨水花台、梯级雨水花台、阶梯式雨水湿地、分散式雨水处理设备等一系列适合璧山的海绵技术措施。

如今,璧山区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融入到城市建设中,城区内建成了南河中水公园、观音堂湿地公园、御湖湿地、玉泉湖湿地等“一河六湖十八湿地”,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湿地公园之城,亲水宜居之地。

“面对重庆这样的山地城市,建设海绵城市一定要特别对待,有的放矢才能让山城这块依山傍水的‘海绵’吸饱水。”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说,十三五以来,我市直面“雨急坡陡径流快,土薄高湿持水难”的特殊难题,利用“高蓄坡滞低缓排,渗透回用促循环”等技术手段,形成了扬长避短和快排缓流有机结合的山地海绵建设经验。

下一步,重庆将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上游责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机遇,以“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布局为基础,描绘重庆海绵城市建设新蓝图,着力打造一座“近悦远来”的“山水之城、美丽之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