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我们的故事 丨 “两江游”来了一位最年轻的“80后”船长
11-18 20:26: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底,重庆“两江游”将正式迎来有史以来最年轻的“80后”船长。

田东是个地道的重庆崽儿,长江边吹着江风,玩着泥巴,看着两江迤逦的风景长大。他经历了“两江游”从简陋的轮渡到现代化多功能星级游船,也亲眼见证了两岸风景更迭。他接待过柬埔寨国王,更迎接过千千万万对重庆充满向往的普通游客。

这个曾经梦想成为船长的青涩小男孩,实现了童年愿望,又将亲自掌舵,带着更多人驶进山城璀璨的夜色当中。

8R0A4939.00_00_05_10(5518940)-20201118202855.jpg

△“80后”船长田东。

长江边长大 从小想当船长

田东家住在巴南区长江边,从小看着江上船只来来往往,悠扬的汽笛声成为点缀男孩梦境的明月光。趴在窗户上看着江面入神的田东,萌发了一个心愿:长大后当一名船长,亲自驾驶一艘大船。

2003年,田东加入了水上行业,最开始跑三峡游以及长江观光。从重庆到上海,这一路上的几十个码头、港口名字和情况他都能倒背如流。

田东也开过朝天门到洋人街的“交运轮渡02”,当单一的轮渡产品无法再适应老百姓和游客多元化的需求,于是向“两江游”转型,随着重庆两江四岸的发展,两江游越来越受到青睐。

风里来雨里去,田东并不觉得苦,却深深爱上了江上的生活。大江赋予了他广阔的胸襟,长期航行塑造了他坚定的意志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从水手做到舵工,到二副,再到大副,2017年2月,他加入了重庆市客轮有限公司,正式开始跑“两江游”。

8R0A4939.00_01_42_30(5518946)-20201118202911.jpg

△实习期即到的船长田东。

两江游的知名游船“满江红”“交运明珠”“交运明月”他都开过。今年3月,38岁的田东终于成为了“交运明月”轮的实习船长,年底即将正式就职。12月底,通过考核后,“交运明月”55岁的老船长樊强就将把舵亲手交到年轻的田东手里。

8R0A4939.00_00_20_30(5518942)-20201118202907.jpg

△交运明月号观光游轮。

8R0A4939.00_01_37_20(5518948)-20201118202913.jpg

△田东和老船长樊强。

8R0A4939.00_02_32_40(5518956)-20201118203027.jpg

△老船长樊强即将退休,实习船长田东接过舵手。

一艘船的安全行驶掌握在船长手里,对船长要求相当高,“两江游”之前的船长大都是五十多岁。而这个遇事沉稳、经验丰富、技术能力强的“80后”无疑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每晚,他驾驶的“交运明月”从朝天门出发,沿嘉陵江上行,到洪崖洞掉头,出嘉陵江,沿着长江上行到储奇门,再掉头往下,进入嘉陵江,最后回到朝天门码头。在这一个小时里,山城的旖旎夜景尽收眼底。他可以把时间控制得分秒不差,又确保安全平稳。他驾驶的另一条线路是从朝天门到广阳岛,领略的又是不同风景。

8R0A4939.00_02_10_20(5518954)-20201118203024.jpg

△两位船长向交运明月的姊妹船“交运明珠”挥手。

亲自接回新版“满江红”

说到“两江游”,老重庆人一定记得元老级游船”满江红“。它曾经多年一直是“两江游”资历最老、名声最大的明星游轮。但随着年龄渐长,“满江红”的设施逐渐被后来居上的其他游轮取代,一度淡出公众视野。

2018年,“满江红2.0版”诞生,全新打造的豪华游轮长约69米、宽17米,三层甲板,钢质双体结构,采用中式古典风格设计,充分融入巴渝山水文化特色。

“田东,你去把新‘满江红’接回来!”接到这个光荣任务,田东兴奋极了,心里充满了自豪。他对新船进行了详尽了解后,前往涪陵中江船厂“迎新”。9月12日那天,他换上一身熨烫整齐的制服,满心欢喜,就像去迎亲的新郎官。

在绚烂礼花中,崭新的大船缓缓开出厂,往重庆方向驶去。一路上,田东一分钟都没有离开船舵。到了重庆后,新船开始正式“上岗”,除了来“打卡”的游客,老重庆人也特别多,他们登上新的“满江红”,兴奋地拍照留念。田东在不远处微笑着看着他们,也分享到了这份欣喜。

为了提升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旅游感受,新版“交运满江红”游轮对航线进行了特别升级:游轮在航行中深入两江腹地,游客可饱览“洪崖滴翠”、“轻轨穿楼”等富有重庆特色景观地标,还推出了原生态的“川江号子”现场表演,让游客品味原汁原味的重庆川江文化。

人工变电动 柬埔寨国王也爱“两江游”

现在田东日常驾驶的“交运明月”游船是2017年重庆都市旅游节暨城际旅游交易会唯一接待游船,比以前的轮渡大气得多。总长约70米,型宽17.9米,能载客500人,装修为现代中式风格,传统笨重的人力舵变已被轻巧的电动液压舵代替,操作系统由人工换成了电动,哨子变成了对讲机,厕所也不再是直排到江中的“生态厕所”,是“两江游”市场上最高端、大气、时尚的两江游船之一。

田东自豪地说,“交运明月号”多次承接过高端政务接待、新品发布及婚寿宴等个性化定制产品,最近还有年轻人在船上举行时尚派对,在两江如梦如幻的夜景中蹦迪。

2019年9月,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副首相贡桑奥一行也来坐过他开的船,对重庆两江夜景赞不绝口。前两天,中欧班列的洽谈会也在船上举行,欣赏美景和工作两不误。

8R0A4939.00_00_36_30(5518944)-20201118202909.jpg

△游客在游轮上拍摄洪崖洞夜景。

江上风光看不腻 想一直开到退休

整整17年,两江四岸的风景,田东从来就没有看腻过。山城夜景早在清乾隆时期就已有名气,被时任巴县知县的王尔鉴列为“巴渝十二景”之一,有诗赞:“高下渝州屋,参差傍石城。谁将万家炬,倒射一江明。浪卷光难掩,云流影自清。领看无尽意,天水共晶莹。”

他说,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了“两江游”,但当时人们的消费能力不高,且城市灯光也不够璀璨,很快就偃旗息鼓。

近年来,随着重庆经济高速发展,两江四岸的景色越来越繁华和夺目。他亲眼看着来福士等一批高楼立起来,洪崖洞、弹子石、大剧院等两江灯饰也呈现出愈发绚丽的姿态。

8R0A4939.00_02_43_20(5518958)-20201118203030.jpg

△80后实习船长田东。

在船上的田东,总是从另一个视角欣赏重庆,他也经常发自内心地向外地朋友推介水上游览重庆的方式。

春节、国庆等传统节日,是田东和船员们最忙碌,也是最快乐的时候。经常听到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两江游”游客赞美重庆夜景,一句“哇,好美啊!”他就会暗暗高兴半天。每逢上客时,只要有空,田东都会站在甲板上迎接客人,热心介绍重庆的历史文化、美食、景点。这位年轻帅气的船长也成为了重庆“两江游”一道亮丽风景,经常会有乘客跑过来找他合影。

上班时,作为船长当晚是要住在船上的,随时保障船只安全,以防涨水等特殊情况。17年来,田东以船为家,在船上的时间比在家都多。而在他眼里,两江游船也好似家庭成员,一天不见就会想念。

休息时,田东也会像一名普通游客倚在船头,欣赏两岸流动的灯火,沉醉在瑰丽的山城夜景中。“重庆两江游是无可取代的,我想一直开船开到退休,慢慢陪着它经历更长的岁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