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我们的故事 | 漂亮的逆袭!“重庆消防员第一人”拿奖拿到手软
11-10 20:14: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9日上午,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重庆市江北区石马河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袁建兰,获得了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奖项。这个奖项,是重庆市消防员第一次获得,以前都是颁发给对消防安全工作做出了贡献的其他集体和个人,今年首次将消防员纳入。

15年前,江西18岁小伙儿袁建兰在重庆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员。这个曾担心被退回的新兵,用自己的顽强拼搏谱写着堪称传奇的奋斗人生,他不仅成为全国首批站长助理,前不久还荣获“重庆青年五四奖章”,成为大伙儿身边的榜样。

在他眼中,消防队伍是不断在变化的,越来越好、越来越强,他和消防一起成长,一起守护着身边的安宁......

GetAttachment (13).jpg

逆袭者的荣光

拿奖拿到手软

袁建兰今年33岁,这个“加入消防前没吃过苹果”的苦孩子,出生在江西瑞金山区,高中时,到家乡“重走长征路”的红色力量让他有了入伍的想法。

2006年初,袁建兰踩线通过体测入伍。由于身体瘦弱,考核不是“险胜”就是亮红灯。一次3000米长跑考核,袁建兰足足落后别人两圈,队长毫不客气地说他“连炊事班的厨师都比不上” 。

“班长,我会被退回去吗?”袁建兰开始怀疑自己。“你现在还没有经过全面训练,好好下功夫,赶上甚至超过他们都是可能的。”班长的鼓励让袁建兰备受安慰。一年的营养保障加科学的训练,袁建兰增重10多斤,训练留下的8块腹肌一直保持到现在。

身子骨结实了,袁建兰便开始在训练上下狠功夫,休息时间也绑着沙袋,背上空呼、提着水带主动加练,熄灯前还咬牙做俯卧撑,15年如一日。慢慢的,他从赶上训练进度,到超越同班战友,逐渐成长为一名“尖刀兵”。

2006年底,袁建兰一雪前耻夺得重庆消防总队3000米长跑比赛第三名;2010年赢得全国南方片区消防业务比武冠军;连续多年参加总队、片区“业务比武”,带领团队取得优秀成绩,其中两梯连挂项目连续4年获得冠军。

2018年7月,袁建兰和队友代表重庆市消防总队与东盟友好国家和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国内7个消防总队的队员同台竞技,勇夺楼层火灾内攻操班组项目第一名。

奋勇当先

15年抢救遇险群众800余人

2009年9月3日,重庆高家花园大桥发生火灾,袁建兰发现大桥外部浓烟滚滚,但并无起火点。疑似起火的大桥桥洞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他带领侦察组成功避开大桥内部孔洞,三进三出找到起火点救出被困工人。

在一次建筑工地坍塌事故现场,工人被埋急需救援,袁建兰挺身而出,绳降至约7米深的坑底,徒手刨土6个小时,终于将被困者救出。他的腰却怎么都直不起来,只能保持弯腰状。医生说,这是肌肉到达了损伤临界点造成的僵化现象,经过30分钟的紧急处置,他才缓过劲来。

参加消防工作15年来,袁建兰始终冲锋在前,参加灭火战斗、抢险救援50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800余人,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个人三等功2次。今年5月份,袁建兰获颁“重庆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他眼中的消防

越来越好、越来越强

“现在我们的头盔是全包式的,也能够把消防员保护得更好。”袁建兰介绍说,消防车淘汰了老式款式,都是用的一流设备,现在更新、更强,原来靠梯子,现在靠云梯,更有无人遥控操作的灭火机器人,破拆工具更轻便......

“在体能要求不变的情况下,现在的训练更贴近实战。”袁建兰讲到,现在消防队伍的训练变得更有针对性,这几年,江北区消防救援支队针对高层救援、高层灭火、化工企业、油库、油罐起火等,模拟真实场景,拟定战术战法,进行了大量的针对性训练。大量针对性训练带来的好处就是,万一事情真的发生时,消防员脑袋里会有一个印象,每个人知道自己该怎么做,有一个固定的套路。

“5年以前我还是特勤班的班长,带着班里8个人。”袁建兰说,这几年的训练下来,大家的意识明显增强,分工更家明确。“以前下了车要根据现场情况来安排每个人带什么设备,在多次的专业训练下,现在每个人都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要戴什么,不用安排了。”

先进的设备能带来更好的保障。

“以前消防员穿着抢险救援服外面套上救生衣,绑上绳子就得下水,下水后衣服一打湿,人就很重,救生衣浮起来之后夹着脖子特别难受,那会只有靠个人水性,水性好的先上。”袁建兰说,现在是每个人都配备了水域救援服,下水灵活,阻力小,更安全的同时,还能承受两个人的重量。

并且,现在有更多的营救方案,直升机、无人机、固定绳索机器......支队更是总结经验,排练水域救援操法,近几年依靠大量训练加强了水上救人的经验。

袁建兰说,现在的消防队伍,是一支真正的强队,更加专业,更加强大。虽然消防员的制服从“橄榄绿”变成了“火焰蓝”,但是保护人民群众的初心从来未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