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神评看车·2022年度车市热点事件 > 正文
盘点2022|摆脱低质价格战,中国车企出海拥有更强的溢价能力
2023-01-06 11:02:23 来源:上游新闻

编者按: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汽车出口量211.7万辆,首次超越了德国,跃居世界第二,这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功不可没,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共出口新能源汽车67.1万辆,占汽车出口总数的近30%。 

一提到中国汽车出口,肯定有不少人会认为,中国品牌汽车的主销市场,还是俄罗斯以及亚非拉等兄弟国家,而主要的竞争手段也就是靠低价抢市场。其实那都是老黄历了,随着近年来中国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中国品牌汽车的竞争力早已今非昔比,在海外市场也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青睐。现在欧洲已经成为中国品牌汽车的主要海外市场,包括比亚迪、长城、蔚来、小鹏等中国车企,已经将车卖给了欧洲用户,尤其是“中国造”新能源汽车,深受当地消费者欢迎。

“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机遇”“希望我们出口的新能源车能换回石油来”“中国新能源汽车走向了世界,中国男足却没去世界杯”,从网友的评论来看,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品牌汽车出口海外市场,不仅可以创汇增收,而且展示了中国制造的实力,是一件“名利双收”的事情,更重要的是,为中国汽车产业拓宽了市场空间,有助于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相关分析,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已经不再局限于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开始进军竞争激烈的欧洲市场,其中包括英、法、德等发达国家。就2022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在销量占比上,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接近90%销往了欧洲和亚洲。 

2022年第三季度,比亚迪海外销售新能源乘用车共16854辆,7月至9月销量分别为4026辆、5092辆和7736辆。同时比亚迪分别在2022年7月、9月、11月打入日本、欧洲、印度乘用车市场,推出元PLUS、海豚、海豹等多种新能源车型。

在2022年的巴黎车展上,比亚迪携唐、汉、元PLUS(当地车型名为BYD ATTO 3)三款电动车型开启了多国交付,包括挪威、丹麦、瑞典、荷兰、比利时、德国等国家,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开拓法国和英国市场。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 年中国汽车出口的均价是1.29万美元,而到了2022年8月,这个数字已经增长到了1.89万美元。仍然以比亚迪为例,其今年公布的汉EV、唐EV在德国的预售价为7.2万欧元(约合人民币近50万元);元 PLUS预售价为3.8万欧元(约合人民币近26.5万元),售价都比中国本土市场高出不少。

长城汽车出海方面,得益于第三代哈弗H6、哈弗JOLION、长城炮、哈弗大狗等全球化战略车型成功出海,长城汽车的海外销量增速明显,在2022年7月,长城汽车实现了“海外销售100万辆”的成绩。 

同样,长城汽车在2022年的巴黎车展上大放异彩,宣布了魏牌摩卡PHEV(Coffee 01)和欧拉好猫两款高价值新能源产品正式于欧洲上市。 

其中摩卡PHEV(Coffee 01)价格为5.59万~5.99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9.5万元~42.4万元)。作为参考,摩卡PHEV在国内的价格为29.5万元~31.5万元,而欧洲5万~6万欧元的价位已经是豪华中型SUV的定价区间,比如宝马X4的XDrive30版本,在欧洲的定价就是5.3万欧元起,其售价已经和欧洲一线豪华汽车品牌旗鼓相当。

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一员,小鹏和蔚来等新能源车企也不甘落后。从2021年开始,小鹏汽车就已经在挪威与本土经销商集团构建合作,建立起了销售体系,如今售价为44万克朗(约合人民币33万元)的挪威版小鹏P7也已陆续交付。2022年10月,蔚来汽车在柏林举办NIO Berlin 2022活动,为德国、荷兰、丹麦、瑞典四国市场提供“以租代售”的租赁服务,也同样将出海脚步拓展至欧洲发达国家。 

要知道,在燃油车时代,国内车企很难跟国际大牌在全球市场展开竞争,尤其是想打入欧美等汽车工业发达国家的市场,更是处处碰壁。但现在,中国车企牢牢抓住了新能源这一市场风口,实现了换道超车。中国车企出海已经从以往以价换量的套路,转变为利用产品品质、核心技术、品牌形象等高附加值属性来赢得市场,从而拥有更高的溢价能力,车企有了可观的利润,又可将更充沛的资金反哺到产品研发当中,形成良性循环。

上游新闻 郑伟

编辑:何保

责编:吴键

审核:王广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