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神评看车·2022年度车市热点事件 > 正文
盘点2022|自动驾驶元年开启,汽车智能化在争议声中全面提速
2023-01-03 12:15:24 来源:上游新闻

编者按:本期,我们终于把视线转向了另一条汽车新赛道——智能化。这是一个具有更大想象空间的领域,那些曾出现在科幻片中的桥段,正逐步变为现实。虽然伴随着质疑与争论,但越来越多的L2+甚至L3级自动驾驶汽车面世,让2022年被称为自动驾驶的元年…… 

2022年7月,不老男神林志颖父子驾驶特斯拉发生车祸再度掀起了消费者对于智能汽车安全性的担忧。随后在10月,此前大众、福特两大汽车集团投资的硅谷明星自动驾驶企业Argo AI宣布关闭运营。也让业界对于马斯克一直坚持的“自动驾驶可以完全通过单车的视觉神经网络来实现”的路线产生了质疑。

网友小不点二说:当下的智能化就是智商税,一不小心还把命搭上。而网友梁三多却认为:别光为了秀,智能化你得先掌握使用说明书。网友迪迪说:开自动驾驶我紧张得要窒息,还是算了吧,真是花钱买难受。网友草茸茸却说:Adas也不是一无是处啊,开小差的时候,帮我避免了多次小碰撞。

虽然网友们对于当下的汽车智能化评价褒贬不一,但并不影响2022年成为汽车智能化迅猛发展的一年。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透露,2022年上半年我国汽车智能化渗透率已上升至32.4%,预计2030年将达到70%。而根据车云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2月,智能网联汽车的渗透率还不到20%,可见,汽车智能化在2022年发展迅速。其不仅在装车数量上大幅增加,在技术发展上也开始向关键环节推进。

据中泰证券的研报指出,2022年作为L2向L3跨越的窗口期。按照《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标准,从L3开始自动驾驶系统将替代驾驶员负责监控驾驶环境,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智能车,也就是说,2022年已成为中国自动驾驶真正的元年。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表示,现阶段正在开展准入试点工作,支持L3级以上智能网联汽车加快进入市场上路行驶。

11月,工信部下发《关于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的通知》,宣布通过准入试点的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可在试点城市进行限定区域上路通行试点。

各地政府同样对这一新兴技术所带来的前景反应热烈,广东、上海、江苏、湖南、重庆都在今年颁布文件,提起规划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路径与商业化、安全管理问题。其中,8月1日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更是国内聚焦L3及以上自动驾驶权责问题的官方文件。随着政策的逐渐明朗,自动驾驶行业将从“纸上谈兵”迈入“真枪实干”阶段。

如果说依靠单个汽车自动驾驶能力的“单车智能”路线无法走通,中国科研人员、学者给出的另一个办法,是通过5G、6G通信、车联网技术,让马路“配合”汽车,实现“车路协同”式的无人驾驶。

虽然真正的自动驾驶才刚开始,但在智能化的另一个维度,智能座舱/车联网在2022年真实让汽车从移动工具向“第三生活空间”转变。车载声学、天幕、氛围灯、HUD、智能座椅、大屏多屏等智能座舱配置持续增配,使车辆由单纯驾驶空间向户外办公、会议空间、个人休闲娱乐空间、会客社交空间拓展,打造家庭、公司之外的第三空间。智能座舱正从被动执行向主动服务进化,未来将演变为“第三生活空间”的核心载体。

“智能汽车才是汽车行业真正的游戏规则改变者。”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储瑞松十分认同此说法,因为电动化之后,不同车企、车型的电动车在动力系统上除了成本之外,很难实现消费者可感知的差异化竞争力。而智能化则提供了整车体验差异化的可能性,智能化的能力将决定消费者用车体验的天花板。

2022年汽车仿佛让人们看到了2010年的iPhone 4,随后开启的故事,手机不再是手机,车也不仅是车。它可能是你午休的床,露营的大音响或充电宝,刷剧的私人影院…… 2022年的智能化让我们看到了汽车的多种可能性是可以实现的。你觉得提速发展的汽车智能化还会改变我们什么?

上游新闻 符蓉

编辑:郑伟

责编:吴键

审核:罗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