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湖泊】雪山海子杜鹃林的绝佳组合——丹巴党岭
03-26 20:55:07 来源:甘孜州文化广电旅游局

党岭风景区位于县境西北边耳乡境内,系大雪山北段。山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呈南北走向,主峰夏羌拉海拔5470米,周围群峰林立,一般海拔为4607米,西北面海子山峰海拔5500米,属巴颜喀拉冒地槽褶皱带,马尔康向斜带中的一个背斜构造。

image.png

党岭风景区以高质量的自然生态环境为基础,以山岳型地貌为风景环境基调,以夏羌拉雪山、卓雍措海子、杜鹃林的组合景观为典型景观,辅以山岳、河谷、森林、溪流、温泉、草甸、草原等丰富的自然景观,并点缀藏寨、寺庙、牧场等人文景观。主景突出,层次分明,分布集中,充分展示了高原山水原始自然风光。风景游赏价值高,具有国家级吸引力,资源潜力大,开发前景广阔。是观光度假,回归自然的最佳选择。

image.png

▲尹立平 摄

党岭风景区的景观特征可概括为下述五点:即雄伟壮丽的山岳景观,色彩绚丽的河谷风光,原始自然的生态王国,秀丽迷人的高山海子,神秘多姿的嘉绒藏族风情。

雄伟壮丽的山岳景观

党岭风景区西缘即是丹巴县与道孚县的界山,大雪山脉北段,呈南北走向,山峰林立,峰顶终年积雪。连绵不断的群峰,与原始森林构成了党岭风景区良好的绿色屏障。从山麓到山峰,垂直高差达1800米左右,更显得气势逼人,雄伟壮丽。

image.png

▲尹立平 摄

色彩绚丽的高原河谷风光

 党岭夏羌沟沿岸,是典型的高原河谷风光地带。水势湍急,落差大,河谷两岸,生长着众多的野生树木和灌丛,如红桦、漆树、槭树、云杉、冷杉、樟、山茱萸、柳树、杜鹃等,河边不时有大片草甸,春来繁花似锦,绿草如毯,夏季翠绿欲滴,冬日玉树银花。秋季漫山遍野色彩缤纷,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原始自然的生态王国

至今为止还基本处于纯自然状态、人迹罕至的大雪山东坡,可谓是自然生态世界。这里,有着原始古朴的高山海子、野生杜鹃林、高山草甸和珍稀动物,其原始自然的生态令人折服。对于想回归大自然、渴望自然生态环境的游人来说,这里是理想之地。

中高山一带,分布着众多的高山海子,来到卓雍措对面山梁,即可一眼观三海,三个海子象三颗晶莹剔透的珍珠镶嵌在雪峰之下,其中卓雍措和葫芦海最大。特别是卓雍措形同弯月,四周森林环抱,杜鹃映翠,天海一色,岸边冰川漂砾历历再现,清秀迷人。

神秘多姿的嘉绒藏族风情

风景区内有党岭嘉绒藏族村寨,蔬密有致,间有耕地果园,形成一片自然和谐的绿色生态家园。区内历来信仰藏传佛教,还保留着一些原始崇拜。再加上多姿多彩的民族服饰、礼仪、饮食、歌舞等,更显神秘诱人。

景观类型:融合了溪流、河谷、雪山、海子、温泉、原始杜鹃林、高山草甸、藏寨寺庙等多种类型的景观。

景观色彩:有蓝天、白云、雪山、海子构成的明媚兰色序列,有青山、暗叶针叶林、杜鹃林、高山草甸组成的灵秀绿色序列,有红、黄、黑三色构成的饱和艳丽民居藏寨色彩。整个风景区内各类色彩互相交融,互相映衬,浑然一体,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