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里故事】沙坪坝丨覃家岗:百舸争流风帆竞 锐意奋进立潮头
06-09 18:03:01 来源:沙坪坝微政务

沙坪坝区“故里故事”大型主题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该活动以“溯地名、理文脉、展新篇”为主线,采取拍视频、讲故事等方式,宣传推介沙坪坝区22个镇街的形象特色。今天,我们一起走进覃家岗。

奋斗

于覃家岗而言

是一个怀揣着梦想

在千帆猛进、百舸争流的新时代发展中

用坚定的脚步

踏出的一道道岁月印记

覃家岗的由来

是不是因为这里有人姓覃

在沙坪坝的历史长河里

嘉陵江给了这片土地足够的灵气

在迎来送往四方客的那段日子

嘉陵江上始终

水墨如画、渔舟唱晚、商贾云集

“勤”字当先 辟一方水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顺江而来,因嘉陵江畔码头的市井繁华而选择留下来。这群人没有具体的名字,据史料记载,坊间多称“覃氏”,他们在开荒拓土中建立高门大户,至此,便有了“覃氏人家”。

相传,覃氏人家以勤立家,于清代中期在沙坪坝开荒种地,把曾经一片片产量极低的土地变为富庶宝地,通过嘉陵江上的大小港口,以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对外贸易、坐贾行商,成为沙坪坝历史上较早的一批“市井人”。覃氏人家把这片土地本该有的富饶深耕了出来,同时也把勤劳的特质融了进去。而后,这片土地也因覃氏人家得名——覃家岗。△俯瞰覃家岗

发展,从覃氏人家定居于此,就是一种坚定的追求,而这样的追求,对于不断发展的覃家岗而言就是“先行一步”。

△重庆图书馆

覃家岗将由来已久的勤奋化作追赶发展的精神内核,始终紧跟时代步伐。上世纪50年代,随着土地改革的不断深入,生产力的解放,覃家岗便在全市率先建立初、高级农业合作社,顺利完成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农业产量逐年上升,农民生活不断改善。而后,“人民公社”一词开始走进人们的视野,覃家岗在重庆成立了第一个人民公社——”红旗公社”,再次下出了发展“先行棋”。

60年代,在老一辈人的记忆中是一个社会大变革时代。工厂兴办,各类企业开始角逐突围。在别人眼中,靠着只有炉火、铁砧的铁铺的覃家岗人是没有任何实力和资本在工业大潮中站稳脚跟的,可在覃家岗人眼中“勤”就是实力和资本,硬是办起了生产板车的车间。

△金色凤天路

乘着改革春风,覃家岗走改革发展之路的步伐愈发强劲。80年代初,“抢着发令枪跑”的覃家岗在全市率先将土地下放到户,并在板车厂的基础上,办起红旗棉纺厂、金星纸箱厂、红旗钢板弹簧厂、红旗钢圈厂……企业之路在这里方兴未艾,还被评为“中国乡镇之星”、“中国亿元乡镇”。

2004年,覃家岗走进全国千强镇;2005年当选“全国小康建设明星乡镇标兵”,并被评为“全国文明镇”;2009年覃家岗换装前行,成立“覃家岗街道”。围绕“勤”字聚力破难,找准定位,再次出发,先后荣获“全国优秀街镇”、“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全国安全社区”等荣誉。

精神汇聚 育一方新人在覃家岗,有一支名叫“8090”的宣讲队,他们年轻、活力、有朝气。△“8090”理论宣讲队王婷婷是宣讲团里最有人气的队员,她拿手的是以快板的形式向群众开展丰富多样的理论宣讲。2014年,为了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丰富辖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覃家岗街道组建了这一支“8090”宣讲队,王婷婷便主动报名,加入其中。近年来,她在走街串巷和小伙伴搞宣讲的过程中收获了不少社区“粉丝”,甚至点名要听她的快板式宣讲,成为了宣讲队里的“名角儿”。年轻的宣讲队,通过找准理论“点”,扩散宣讲“面”,创新方法“线”,紧跟时代步伐,让群众感悟生活的“万花筒”,感受理论的“真滋味”。为文明、祥和、现代化的街道搭建起精神文化的沟通“桥”,铺平精神的互动“路”。

△周书明

在覃家岗街道凤天路社区,说起周书明,辖区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2012年,退休在家的老教师周书明选择前往奉节海拔1000多米的山区学校黄村小学支教,教的正是自己拿手的“葫芦丝”,并迅速受到孩子们的欢迎。2013年,周书明主动找到凤天路社区,提出希望能利用自己的文艺特长为居民服务,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一做就是七年,七年间,每周五下午,周书明都会在社区微型少年宫开班授徒,学生从最初的五六个慢慢增加到成百上千个。周书明一直践行自己的承诺,不耽误一节课、不收一分钱。厚植优势 成一番美景“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如今的覃家岗活力四射、充满机遇,这里不仅有现代化的涂料生产大型企业宏漆涂料,还有六大市场组成的马家岩建材市场,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的力华集团……企业的不断引进落户,让覃家岗未来的营商环境有了更多可能。△宏漆集团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城市更有了烟火气。著有“中国首席温泉小镇”之称的泉里小镇,坐拥源自3000年沉淀的温泉,在这里你不仅可以泡温泉还可以泡吧、看电影、K歌、品茶、喝咖啡,还有2000个免费车位可够停靠,带给你的既能是一次巴渝味道文化的邂逅,也能是一场风花雪月的芬芳。

扮靓城市容貌,提升城市生活品质,让更多居住于此的居民看得见变化,也更遇得见未来。升级公厕、建人行步道、配套建设社区文体公园等等,更有改建后高滩岩生态湿地公园,清水流淌、绿树环绕,在高楼林立之间为居民提供了一个开放式的“心灵空间” 和“天然氧吧”。

而城市的烟火气还少不了美食。在这里能享受重庆地质的馈赠,能接受巴渝味道的传承,也能感受山城气息的情调。这些深受覃家岗人追捧的市井风味儿,成为最接地气的生活所在,而这也是重庆主城都市区里多彩生活的一个缩影。敢拼是覃家岗的灵魂精神富足是覃家岗的特色面对新的机遇覃家岗只会抢抓机遇、乘势而为厚植发展新优势增强跨越发展支撑力努力朝着现代化文明示范街道的目标砥砺前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