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数藏 > 正文
《中国数字藏品主流平台创新研究报告》显示: 拓展新空间 焕发新活力
2023-02-07 09:07:4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灵境·人民艺术馆推出的“天歌神韵 神化轻举”敦煌系列数字藏品/图源 资料图片

在元宇宙与Web3.0热潮合推下,国内NFT数字藏品行业发展如火如荼,各界热议不断升温。1月12日,中国传媒大学联合新浪AI媒体研究院共同发布了《价值回归 合规致远:中国数字藏品主流平台创新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深入挖掘国内领先数字藏品平台先进经验,前瞻探索国内数字藏品价值评估框架与合规发展路径,洞察把握行业创新突破的未来态势。

数字藏品被媒体成熟运用

数字藏品是NFT的一种应用形式,通过加密运算技术,将图片、音频、模型等数字资产或实体写入智能合约,具有独立认证代码和元数据。

《报告》显示,从市场现状来看,主流数藏主要有三大平台阵营:互联网大厂基于自身技术优势拓展数藏生态,完善产品矩阵;专业公司看好数字藏品赛道,探索专业化特色发展道路;数藏“国家队”入局,主流媒体积极投入数藏布局。

其中在主流媒体方面,2022年1月,人民网率先推出“灵境·人民艺术馆”;2022年6月,《光明日报》推出了“光明艺品”数字藏品平台,首发的数字藏品是《光明日报》创刊号;2022年9月,央视网推出了“央数藏”数字藏品发售平台,上线后平台共发行了60款数字藏品。2022年内,主流媒体陆续推出数字藏品平台或专区,主流媒体入局,强有力地支持了数藏行业的发展。同时,主流媒体还积极将这一技术用到新闻报道传播领域,为传统媒体在元宇宙背景下寻找新的报道方式提供了方向。

《报告》显示,从应用场景来看,“数藏+”创造无限可能,数字藏品应用场景广阔,衍生场景不断拓展,包括音乐、游戏、新闻出版等领域。数藏+新闻出版,推动业态创新,驱动媒体/出版深度融合。

将数字藏品引入新闻出版领域,经过上链确权认证可一定程度上解决新闻报道的原创侵权问题。同时,数字藏品是传统媒体创新尝试,是推动传统媒体融媒体形态创新的重要产品形式,新闻数字藏品有更好的储存性,可以随时随地欣赏且无需担心时间流逝对其造成损坏。不仅如此,新闻数字藏品可以成为受众与新闻机构共同经历情感事件的数字化见证,传统报业发行数字藏品,是对历史的记录,数字藏品以其技术的不可复制、不可篡改性记录重要历史时刻,区块链具有的独一无二性,也更加符合新闻用户收藏的心理。

媒体大胆尝试数字藏品

《报告》显示,中国数字藏品主流平台的营销模式大致分为5种,即空投玩法、抽签玩法、盲盒玩法、合成玩法和数实结合。例如,2022年10月,央视网航天纪念主题系列数字藏品“阳阳”和“师师”推出中国风国潮系列,其中304份藏品以预约抽签形式发售,属于抽签玩法;灵境·人民艺术馆推出的“天歌神韵 神化轻举”敦煌系列数字藏品,后续对敦煌系列数字藏品开展了合成活动,持有者可通过合成获取限定的合成藏品,属于合成玩法。

由新华社技术局技术研发中心提供技术支持,新华社在“数字藏品+新闻传播”实践方面开展了诸多探索,其结合重大新闻选题,推出相应新闻类数字藏品,高效赋能新闻传播,为传统媒体加入数藏赛道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2021年12月24日,新华社推出了国内首个新闻类数字藏品——“2021记忆链新闻数字藏品”,迈出主流媒体在数字藏品领域探索的第一步。新华社部分数字藏品实践由新华社技术局技术研发中心提供技术支持,结合重大新闻选题推出相应新闻类数字藏品,高效赋能新闻传播。

以数字藏品实现新闻传播的创新。数藏与新闻报道的结合能增强新闻的用户黏性和社交属性,将新闻变成有形的藏品,使用户持续关注后续的新闻内容,将新华社在新闻报道的先发优势发展成持续优势。

以自研能力实现基础技术底座。新华社技术局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自主研发“新华链”,为数字藏品的发行提供技术支持,打造技术底座,是新华社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元宇宙时代的提前布局赋能。

将数字藏品嵌入新闻生产流水线。新华社技术局结合新闻生产的流程和体系,将数字藏品嵌入新闻内容的生产环节,打造“数藏+新闻”的生产、加工、发行流水线,发挥技术优势,实现新闻内容的增值。

新闻价值与展现形式趣味性结合。新闻选题坚持新闻内容高质量、稀缺性、独特性,能与用户之间产生情感连接,同时通过展现形式趣味性吸引用户关注,以数字藏品为载体及创新的交互形式,激励用户完整体验整个新闻流程,提升新闻内容的传播力。

键:价值回归与合规致远

《报告》表示,当前阶段,价值回归与合规致远是数字藏品行业发展的两大关键词。

一方面,行业理性发展亟须回归数字藏品内核价值,具体可依托其艺术价值、技术价值、所有权价值、经济价值、社交价值、实用价值六大维度建立数字藏品价值评估框架,以科学规范化数字藏品价值体系抵御价格乱象与市场风险。

另一方面,行业稳健发展亟须以合规监管为前提,协同发挥政府监管、技术规制、法律规制、平台规律、行业自律、公民教育等合力,以多元主体协同治理应对数字藏品行业发展面临的多元风险。

那么,中国数字藏品发展的前景如何?《报告》显示,中国数字藏品行业发展未来可期,有望在AIGC、文化“出海”、实体经济赋能、元宇宙与DAO(去中心化自治组织)治理等方向拓展新空间,焕发新活力。

其中,在NFT数字藏品+元宇宙方面,NFT数藏平台作为元宇宙新世界入口,正在开启未来生活新篇章,孵化全新生态与全新生活方式。数字藏品或是打开元宇宙大门第一道锁的钥匙,数藏平台发展可以为未来元宇宙世界的尝试与探索提供先行平台架构,以元宇宙为目标打造全新的社区生态,实现现实世界与虚拟数字世界之间的连接。

总之,国内NFT数字藏品市场成长相对国外较晚,但发展迅速、用户渗透率不断提高,增长态势迅猛。未来随着使用场景的持续拓展以及二级市场的有序推进,国内NFT数字藏品市场发展潜力值得期待,潜力无限。

原标题:《中国数字藏品主流平台创新研究报告》显示: 拓展新空间 焕发新活力

编辑:郭静

责编:张斯瑜

审核:王广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