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数藏 > 正文
元宇宙赛道如何发力 这场沙龙给出建议
2023-02-06 09:56:06 来源:四川日报

春节档热播电影《流浪地球2》,让元宇宙、人工智能等概念再掀讨论热潮,如何抢占赛道布局成为各方关注焦点。2月3日,由省大数据中心主办的2023年第1期四川省数字经济沙龙上,“元宇宙与政企数字化转型”的主题讨论,再次将话题引向深入。

还谈不上搭建虚拟空间

在元宇宙背景下讨论政企数字化转型,显然是崭新课题。四川能否作为?如何作为?

省天府峨眉计划专家联谊会电子信息专委会主任吴卫平认为,元宇宙不仅是大家常接触到的沉浸式游戏、数字藏品等形态,也是政企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载体。

但大家在讨论中也认为,初期的元宇宙还谈不上搭建虚拟空间,主要是通过线上服务、体验、模型推演,使生产生活变得更加便捷高效。

2022年以来,上海、广东、湖北等省(区、市)相继提出发展元宇宙及相关产业的计划;合肥、杭州、南京、武汉、成都等城市发布元宇宙产业的建设路径图。来自联想集团的算力专家洪锐表示,经研究目前已公布元宇宙发展计划的城市名单,发现国内涉足布局元宇宙赛道的地域范围与“胡焕庸线”以南区域存在较高重合度。

2022年1月,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主动抢占量子通信、元宇宙等未来赛道。同年12月,该市印发首个聚焦元宇宙的政策文件——《成都市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成都元宇宙产业体系初具雏形,相关产业规模达1500亿元。

摸清技术实现度及成本

如何确定元宇宙可以发力的细分领域?洪锐认为,目前有“元宇宙+管理”“元宇宙+产业”“元宇宙+生活”3个大类应用场景。现阶段较易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场景有以直播带货为代表的数字人应用、基于数字孪生的工业园区管理、基于XR技术的文旅体验与影视演播等。

乐山市委网信办总规划师陈语桑表示,元宇宙要为实体经济赋能。乐山可通过统筹文旅优质资源,建设“文旅元宇宙”,增加游客VR/AR体验项目,为游客提供数字人导览服务,努力打造元宇宙社区。

内江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陈力建透露,内江最近准备与国内头部互联网企业合作,共同提升“甜城大脑”运营管理能力。未来,内江会成为成渝元宇宙建设重要节点。

当前发展元宇宙产业还要注意哪些问题?“首先要考虑如何解决元宇宙的入口问题。”洪锐从技术角度提出建议,发展元宇宙产业,让大家能便捷无感地进入应用场景,这种方式可能来自眼镜、手环等物联网终端,也可能来自新闻客户端等软件接口。

“元宇宙还处于发展初期,其对算力、人力的依赖度较高。在做元宇宙产业规划时一定要摸清技术实现度及成本,避免影响项目正常投用。”省大数据中心数字经济服务处副处长张硕提醒。

原标题:元宇宙赛道如何发力 这场沙龙给出建议

编辑:郭静

责编:张斯瑜

审核:罗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