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来论 | 辞退工作群里点赞的实习生,究竟是谁价值观出了问题
12-21 14:07:47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15日,湖南拙燕仓物流有限公司工作群里有员工质疑工资发放不合理,“双十一”期间上夜班竟被倒扣钱,有200多名员工给这则消息点了赞。结果到了第二天,一些点赞的在校实习生被公司开除。面对媒体追问,该公司有关人员一直强调被开除的人“与公司价值观不符”。(据12月20日极目新闻)

因为在工作群里点赞,就被公司辞退,这事儿听起来有点霸道。相关工作人员“与公司的价值观不同”的说辞,也明显站不住脚。据媒体报道,当天,许多员工都在群里议论发工资的问题,原因是大家觉得加了夜班,不仅没有得到相应的补贴,反而还被克扣了工资。公司这番操作,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

上夜班违背了人们正常的生活作息,在很多地区都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应当给予员工夜班津贴。作为物流公司,要求员工在“双十一”期间加夜班可以理解,但该给的补贴还是应该给,不补反扣的行为的确让员工很受伤,因此才会在工作群提出质疑。

就职期间,员工有合理表达建议和看法的权力,企业也应当畅通民主建议途径。员工提出合理质疑,对企业来说本是一种鞭策,有问题就解决问题,没问题也应该解释清楚,这样不分青红皂白就开除人,不仅于法无据,也暴露了企业价值观的扭曲:既有一种“我的地盘我说了算”的居高临下,还有一颗容不下任何意见的玻璃心,胸怀不够,底气也不足。

而更可气的是,说是“不符合价值观”,但却偏偏只开除了点赞的实习生,一些老员工都相安无事。这不是看人下菜吗?话说回来,实习生就能说开除就开除吗?有律师表示,实习生在与实习单位签订实习协议书后,如果公司要开除实习生,须按照协议约定、公司规章规定以及适用于民法典的规定来开除实习生,否则不能随意辞退。本案中公司以所谓与公司的价值观不符辞退实习学生,但却未拿出相应依据,单位的这种行为涉嫌违反实习协议约定。

实习生权益不能忽视,企业更不能随便开除人。实习生不妨以实习协议为依据追究企业相应违约责任,另一方面,企业也该好好反思的是,到底是谁价值观出了问题?不懂得尊重员工权益的企业,也恐难长远发展。

特约评论员 郝巧玲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