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大学教师借“九一八”侮辱同胞,德不配位就得挪挪位
11-30 09:18:31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据@南京财经大学 官方微博11月28日通报,针对网友反映的南京财经大学教师冯某借“九一八”事件侮辱同胞一事,经校方调查,冯某发布错误言论属实。学校经研究决定,冯某师德失范,责令其作出深刻检讨,并在微博平台公开道歉,调离教师岗位。

言有度,行有止,是一个成年人最基本的素质。作为教书育人的教师,更应该做到言行适当,给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标杆。很遗憾,冯老师没有做到这一点,其发表的错误言论说明其德不配位,调离教师岗位也是咎由自取。事实上,发表侮辱同胞、诋毁烈士、险情疫情等错误言论,如果造成恶劣影响,后果可能很严重。

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的规定,有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等行为,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前几天,大连一幼儿园教师宋某因发布涉疫不当言论,被行政拘留。

按照《刑法》第二百九十九条规定,侮辱、诽谤或者以其他方式侵害英烈的名誉、荣誉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今年5月,网络大V“辣笔小球”仇某明就因恶意诋毁贬损卫国戍边英雄官兵,被判有期徒刑八个月。

南京财经大学教师冯某应该感谢反映其问题的网友和处理其问题的学校,在其错误言论还未进一步扩散造成恶劣影响之前,网友和学校“挽救”了他,使其避免了极有可能出现的牢狱之灾,也希望冯老师能够以此次事件为契机,深刻反思,敬畏法律,悬崖勒马。

这件事也给很多高校提了个醒,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一刻都不能松懈。目前,部分高校对于师德师风的建设,主要集中在新教师入职阶段,对刚进入学校的教师集中培训一段时间后,师德师风建设就淡化到繁忙的教学工作中了。

另外,很多高校在引进新教师时,设置了985、211院校毕业,获得博士学位等硬指标,但对师德师风的考量指标却相对弱化,这无疑会埋下了隐患,建议以后学校在引进教师时,参照机关事业单位的进人原则,加强政审环节,最大限度将师德师风失范者拒之门外。

国家的发展、经济的进步都离不开人才,学校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教师的作用至关重要。只有德艺双馨的教师,才能培育出德才兼备的学生,才能为社会输送三观端正的人才。对于那些有才无德、德不配位的老师,必须让他们挪挪位,远离三尺讲台,善莫大焉!

丁雪辉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