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全民抗疫不容“跑路”,每个人都必须做好“分内事”
11-09 14:24:56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据@北京时间,11月8日,成都市高新区环球中心因疫情封闭,并全面进行核酸检测。然而有网友拍摄视频爆料,多名男女手牵手从绿化带处逃离封控区。工作人员随后证实,之前有疑似病例来过,封控后确有多人逃离。当地派出所民警表示,正在对逃离者展开核查。

1.jpg

11月9日上午,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并通报,11月2号成都发现此次疫情的首例病例,截止目前已有23例病例。据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公安分局发布消息,成都排查出的首个病例李某就是从外地返蓉后,拒绝执行政府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提出的疫情防控措施,隐瞒其14天内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未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引起连锁反应。重庆、常州近期出现的病例也与李某活动轨迹重合,蓉渝苏26例病例全部呈现关联。

面对新一轮的疫情来袭,只有每一个人都理解并积极配合,才能多方合力形成良好的防控效果。否则千里之堤,便会轻易毁于蚁穴。李某已为自己心存侥幸的瞒报行为付出了惨痛的代价:由于其行为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已被依法立案侦查。除了他本人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更打破了许多人的宁静生活:全城连夜测核酸、小区封控、学生停课……

全民抗疫,人人有责,这不是一句空话。李某的教训尚未远去,成都市环球中心这一波逃离者的操作不禁又让人提心吊胆。要知道,在已经有疑似病例的情况下,有可能的密接人员必须按照要求留置并等待检测,否则极有可能形成新的活动传染源。从视频中可以看到,这些通过绿化带往外“跑路”的人数众多,一旦流入市区分散开来,要排查和处置的难度远远高于在封控区集中处理。如果其中已经存在病毒携带者,难免不会成为下一个“李某”,引发新一轮的疫情扩散。这种只顾自己“自由”,不顾公共安全的做法,简直就是拿抗疫当儿戏,视规矩为无物。

遵守疫情政策,配合防控安排,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对于此类公然违反抗疫规定的人,必须用法律的底气重申“抗疫政策非小事”这一共识,才能在社会层面形成良好的警示效果,维护特殊时期的秩序感、规则感。

越是在防疫抗疫的“紧急时刻”,越需要多一些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理解,多一些对规则的敬畏,做好个人防护,按规定上报行程,配合好必要的防疫检测……实实在在地为防疫抗疫做好“分内事”。而不是因为自己的一己之私,破坏到目前为止全民抗疫的大好局面。只有这样,疫情才会更快过去。

特约评论员 周斌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微信图片_20201223132518.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