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小车贴“日本731”?拿民族伤痛博眼球是最大的无知
09-28 16:19:53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近日,网友举报江苏南通一黑色轿车车身上贴有“必胜 日本总军区731部队”字样,引发争议。昨(27)日下午5时许,@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 对此通报称,经查,车主尹某(男,31岁,安徽人,个体经商)出于猎奇心理,网购不当字样的车贴,张贴于其私家车上进行炫耀。尹某对上述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相关车贴已被责令清除,尹某被警方给予行政拘留十五日的处罚。

微信图片_20210928142558.jpg

“731部队是什么,作为一个中国人难道不知道吗?”事件曝光后,该车主的“猎奇”行为遭到众多网友谴责。贴这样的车贴,究竟是何居心用意?又有什么好“炫耀”的?是对历史的无知,还是不把民族伤痛当回事?可以说,这样愚蠢无知的行为,既是对国家的无视,更是对民族尊严底线的挑战,舆论不会饶过谁,法律更不会放过谁。

目前,该男子已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警方的迅速出击也再次说明:拿民族伤痛开玩笑,必须严惩不贷。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这样挑战民族底线和尊严的行为时有发生,挑动着大众的神经。

2017年,五名男子穿日本军装在四行仓库前拍照。事后五人被警察调查,他们的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警方对五人中的三名成年人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两名未成年人处以教育训诫。

2018年2月20日晚,有网友在微博上曝光,两名男子穿着日本军服,在南京紫金山抗日守军碉堡前摆造型拍照。两名男子的行为遭到网友谴责,随后警方对两名男子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

类似“精日”行为,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感情,引发舆论谴责。新华网曾评论道:“民族伤痛和屈辱绝不是博眼球的工具,绝不能拿来开玩笑,无论是真无知,还是拿无知当借口,都希望这样的事情不要再发生。”

诚然,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都不该拿这样的民族伤痛来博眼球。任何伤害民族尊严和底线的行为,都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法律的严惩。而在谴责之余,我们还应该看到这样无知行为背后的原因何在,是历史知识匮乏导致爱国心缺失?还是对历史缺乏起码的敬畏之心?这样的案例也再次提醒我们每一个人,历史不容忘却,要懂得敬畏历史,因为对历史缺乏敬畏,就是最大的无知。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3132518.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