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直播查酒驾放行“省公安局的”,法律面前不得如此“卖人情”
09-23 15:27:41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据澎湃新闻报道,9月21日晚,山东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交警大队一中队夜查酒驾直播时,一辆被查车辆中有人自称是“省公安局的”,交警未按流程执法便放行,被网友质疑执法过程存在漏洞。

9月23日,山东滨州警方发布通报称,58岁的涉事女驾驶员林某某,系滨州市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其丈夫驾车行至检查点前方时,担心中午饮酒超标,交由林某某驾驶。民警程某某现场未及时收集证据,存在徇私情,执法不严格、不规范问题,被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撤职,其余相关人员也受罚。林某某已交由单位处理。

c5cd49697d634214b00402acd73d1df5-20210922122117795-7492054475167436486-3d12a207-2f05-4874-99a0-2bef20461be2.jpg

依法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是各地交警大队的重要职责。交警直播查酒驾,本是一场接地气的“执法秀”,也是一种创新的普法方式,没想到遇到“自己人”,一个不小心就“翻车了”!

好笑的是,直播中当被查车辆说出是“省公安局的”,然后交警放行时,主播马上跟着说“原来是个误会哈”“是女驾驶员比较紧张”,这显然不是“误会一场”,如此明目张胆的执法不严,到底是谁给的底气?即使对方是“省公安局的”,就有权利不被检查吗?法无例外,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民警在执法中不能一碗水端平,如此选择性执法既破坏的法律的公平,带来极坏的舆论影响,同时还损害了执法机关的权威和公信力,是一次极为错误的示范。

作为执法人员,交警既然设卡拦车查酒驾,就应该对所有人一视同仁,不能因为执法对象“身份特殊”就“网开一面”,该检查就得按规矩检查,发现违法行为该怎么处罚就怎么处罚,法律面前,卖不得人情。

此外,作为公职人员,当事人林某某明知家人存在酒驾风险还让其开车,知法犯法,可谓安全意识、法律意识淡薄;遇到交警检查又拿“省公安局的”身份来搪塞,暴露的是特权思想在作祟。

目前,从通报的情况来看,相关人员均已得到处罚,这样的结果也体现了当地从严处理的态度。的确,对待这样的执法不严、徇私枉法就该严肃处理,不给任何人留“搞特权”的口子。此次事件也给所有执法人员以及所有面对执法时的公职人员提了个醒,法律面前没有“特殊人”,执法人员要坚持秉公执法,一碗水端平,个别领导干部也别有特权思想,妄图搞特殊,同时相关部门还要继续强化执法监督,提升执法透明度,将公平、公正执法落实到每一次执法行动中。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3132518.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