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舆论场 | “影子蛋糕店”大行其道,外卖平台必须担责
09-18 15:14:2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微信图片_20210918135625.jpg

中国青年报:扔掉烂土豆被老板开除,餐馆岂能如此肆无忌惮?

新闻事实:据河南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日前报道,郑州的张先生反映,自己在中牟忠义水浒烤肉做后厨工作。前几天,老板买来3袋坏土豆,让大家把烂的部分切下来做黄焖鸡。因为他把坏的土豆扔掉了,结果被老板开除,工钱也没结。

中国青年报评论:如果顾客吃到这些变质土豆,轻则引发肠胃不适,严重者还可能导致食品中毒。商家采购劣质食材,会威胁顾客身体健康,一旦造成食品安全事故,必然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无良商家自以为瞒天过海,殊不知是自作聪明,因小失大。当员工认为老板的做法不妥并扔掉坏土豆后,老板不仅未能主动反思过错,反而认为其“不适合在后厨工作”。经由媒体报道,这位诚实的员工最终赢得了属于自己的正义,拿回了工钱。保证食品卫生,既是法律对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基本要求,更是商家尊重消费者权益的表现。在市场竞争中,经营者只有在产品服务上下足功夫,诚实地对待顾客,才能长久立足,那些存在虚假行为的商家终会露出马脚,甚至受到法律的惩处。

微信图片_20210918134630.jpg

新京报:花50元就能摸白虎幼崽,求小老虎“心理阴影面积”

新闻事实:近日,媒体报道了浙江长兴太湖龙之梦动物世界开展收费项目、允许游客接触动物一事。报道的同时,记者也将此事反映给当地12345。目前,相关部门已对龙之梦动物世界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

新京报评论:这种看似“寓教于乐”的亲密接触,其实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于老虎幼崽而言,尚且没有什么抵抗力,游客携带的细菌病毒等很容易通过触摸传染给刚出生不久的小老虎。反过来对游客来说同样如此,大大增加了病毒的传播隐患。其次, “摸白虎幼崽”的行为,某种意义上也会给游客造成一种错觉,认为野生动物的危险性不过尔尔,无需畏惧。这种错觉,无论对人类,还是对野生动物来说,都是很危险的。动物园本身承担的是向公众科学普及并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的责任,因此更应该做好保护野生动物的相关工作。“摸白虎幼崽”这一行为本身,与动物园的职能相违背。动物园不是马戏团,野生动物更不是任人逗弄的小丑。

澎湃新闻:携号转网跑四趟,运营商的小动作何时休

新闻事实:据央视报道,最近湖南长沙有不少联通用户反映,在办理携号转网过程中遭遇重重困难:有用户发送查询携号转网的短信,被赠送了一项免费业务,只能先去营业厅取消后才能办理;有用户去了营业厅被告知要预约,先后跑了4趟,一个多月才成功办理携号转网。

澎湃新闻评论:留住用户靠的是真心实意的服务,只有多找服务上的差距,才可能真正止损。人为给转网设阻“强留”用户,这无疑是南辕北辙,最终伤害用户权益不说,也将对公司产生更大的形象损耗,结果势必造成更多用户“用脚投票”。推行携号转网就是要倒逼运营商提高服务水平,真正把用户体验感放在第一位。现在来看,一些运营商无视用户正当权益,给携号转网添阻设障,无疑还是没有真正领会深意,存在“答题”偏差。在携号转网即将迎来两周年的节点,面对依然存在的乱象,相关方面还是需要多些“动真碰硬”,而不能止于企业自查自纠。

微信图片_20210918123541.jpg

红星新闻:“影子蛋糕店”大行其道,外卖平台必须担责

新闻事实:近日,辽宁黑山的王女士反映,其丈夫通过外卖平台为她购买生日蛋糕时,在搜索出来的众多蛋糕店中,丈夫选择了“看起来比较高档”的一家,但这家店定位远在两千多公里之外的城市。而媒体调查到的真实情况是,蛋糕店跨越数千里接单,后又转单给消费者所在城市的廉价蛋糕店,从中赚取差价。更让人惊诧的是,该蛋糕店所留地址,实际开的是一家床上用品店,其上传的营业执照疑系盗用后者,食品经营许可证则涉嫌伪造。

红星新闻评论:“影子蛋糕店”盗用真实商户的实体店地址、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或者干脆伪造证件,这是典型的违法行为。相关外卖平台,是当仁不让的责任主体。此类现象在外卖平台上并非个案,除了“李鬼”蛋糕店,还有很多“李鬼”花店,都是一样的套路,外卖平台对此不可能不知情。平台有收取提成和推广费的权利,更有核准实体店真实性的义务。盗用他人营业执照或者干脆伪造证件的商家,为什么平台审核依然能够通过?跨越千里接一个蛋糕订单,如此广告推广,平台为何也允许?外卖平台不能沦为不法分子的牟利舞台。“影子蛋糕店”戕害了互联网的基本诚信生态,受害的是相信外卖平台的无辜消费者。需反复重申的是,外卖平台企业必须切实担负责任,否则,该罚的要罚,该赔的更要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