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暴力执法不是执法!卖菜老人被摔,才是真的丢了城市​颜面
09-16 16:42:38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昨(15)日下午,一段“摆摊老人被城管队员暴力执法”的视频引发关注。据网传视频显示,9月15日早晨5点多,一名摆摊老人手中的杆秤被一名身穿城管制服的男子拿走,并放进后备厢,老人为阻止其拿走杆秤,坐进打开盖的后备厢中,随后男子将老人拎出重重摔在马路上,老人想挣扎爬起来未果,看着令人心疼。

16日凌晨,事发地南通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发布警情通报称,涉事男子为街道城管协管员,其在管理流动摊贩的过程中,对被侵害人张某(女)实施了故意损毁财物和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违法行为,已被处以行政拘留十五日并处罚款一千元的处罚。最新消息显示,当地监察工委已对此立案调查,将根据调查结果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协管员对待摆摊老人如此粗暴的行为,引发公众不满。有网友评论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不管是不是影响市容市貌,这么对待老人都不应该;还有网友表示担心,老人看着很瘦弱,根本经不起这样的摔打。的确,从视频来看,协管员将老人从后备厢中像个物件一样拎出,悬于半空中,然后重重抛在地面。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看不到执法人员对待一位老人应有的善意与尊重,同样这样的暴力行为已超出了合理执法的边界,不仅违反社会公德,而且涉嫌违法。

随着我国法治文明的建设与城管执法的日益规范化,如此粗暴的执法手段其实已很少见。在依法执法、文明执法被无数次强调的当下,这重重一摔显得格外刺痛公众神经。我们不禁想问,面对卖菜老人,就不能“有话好好说”吗?

城管执法,其根本目的是维护城市秩序,服务百姓应是前提,其次才是管理与执法。城管工作人员完全可以用劝说、动员的模式,或是向小商小贩提供摊位提供场地的方式达成“维护秩序”的目的。如此暴力执法,暴露了执法理念的错位,没有把服务群众放在首位,如果城市执法者能把小摊小贩作为 “服务对象”,而不是“整治对象”,多了解他们的需求,相信这样的情况不会出现。

杜绝这样的暴力执法事件,城管部门需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提高执法水平;同时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将依法执法,文明执法根植于心,面对一些不合法不合规的“小摊小贩”,用一些更加人性化的方式进行执法,才能让城市更美好,老百姓更安居乐业,而不是用如此粗暴的方式,既丢了执法人员的脸,还让整座城市蒙羞。

特约评论员 郝巧玲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