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美妆“从娃娃抓起”?这股歪风该刹刹了
09-15 16:41:32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近年来,一些美妆博主成为不少爱美人士的心头好,但不曾想,这股风潮竟刮向了低龄儿童。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这两年社交媒体平台上出现了一批打着“全网最小美妆博主”“跟着萌娃学化妆”等噱头的少儿“网红”,他们教化妆、试产品、直播带货,用孩子的面孔,说着大人的话。一些孩子受少儿美妆博主影响,争相购买其推荐的美妆产品,还要带着口红、眼影等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还有的热衷模仿,拍摄“美美的”美妆视频。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美妆不该“从娃娃抓起”。首先,市面上的美妆产品良莠不齐,专家指出,化妆品彩妆含有大量人工合成的色素和粉剂类成分,而且油彩的防腐成分很多,合格的儿童彩妆产品都会对儿童皮肤造成负担,不合格的彩妆产品,可能还会给儿童的呼吸系统等造成损伤。

其次,小孩子心智尚未成熟,过早接触这股美妆风潮,不利于其正常审美的建立,还容易在小孩子间形成不良攀比之风。同时,儿童自制力薄弱,过分沉溺社交网络,会耗费大量精力,侵占学习、户外活动等时间,不利于身心健康成长。

既然“少儿美妆”危害如此大,那么,究竟是谁在“坑咱的娃”?其实,这类少儿美妆博主大都是由成年人策划制作内容,然后由少儿进行“表演”,以“吸睛”为目的,获取流量为商家做广告,进而赚取利益。平台和商家为了经济利益忽视价值取向,一些家长则为了眼前利益甘愿让自己孩子当“网红”,这不仅“坑”了自家娃,还“坑”了别家娃。

而且,从法律上讲,儿童代言美妆产品的行为本身就违法了。我国广告法明确规定,不得利用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在针对未成年人的大众传播媒介上不得发布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酒类、美容广告,以及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网络游戏广告。

是时候刹一刹这股少儿美妆歪风了。主管部门应加强监管,规范儿童彩妆产品;平台也应自查自纠,清理不合法的视频内容,同时加强引导,别再制造所谓的“少儿网红”;最后,家长和学校应加强教育,让孩子树立正确的三观,别让涉世未深的孩子成了某些人赚取利益的“提线木偶”。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