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舆论场 | 19岁学生实习致残,担责不能靠倒逼
09-10 16:18:4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新京报:盯紧账号租卖,别让“最严游戏禁令”落空

新闻事实:据媒体报道,网上可以通过租号、买号等途径,绕过监管无限制玩网游,游戏账号租卖已形成灰色产业链。一些未成年人被这些绕过“防沉迷”的账号所吸引,不惜用金钱来购买成年人的账号或高分值的账号。

新京报评论:政策的旨归,从来不是禁止未成年人玩游戏,我们禁止的是“游戏成瘾”,而对网游时段、时长的限制,正是帮助未成年人走出“沉迷”的有力抓手。一些不良商家如蝇附膻般唯利是从,紧盯政策落实不严、平台管理不善、技术升级滞后等漏洞,置公共利益不顾,将国家法规抛诸脑后,任意妄为。甚至将买卖“游戏账号”念成“发家致富经”,形成“灰色产业链”,不仅没有尽到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还涉嫌违法违规。针对此种乱象,必须采取果断措施,依法依规、从严从重予以取缔、处罚,而在日常监管层面暴露的不足之处,也要及时完善。这既是堵住避免未成年人沉迷网游措施漏洞的必要一环,也是治理网络乱象,建立清朗网络环境的题中之义。

检察日报:从VIP到VVVIP,视频平台超前点播考虑用户利益了吗

新闻事实:近期,视频平台VIP会员服务和超前点播机制引发社会热议,不少消费者对平台满含套路的操作表示质疑和不满。对此,中消协表示,视频平台不应向VIP老会员收取超前点播费,不得为收取超前点播费用故意减慢视频更新节奏。

检察日报评论:从会员抢先看到超前点播再到花絮解锁、逐集解锁,3元又3元,不知不觉中用户每看一部剧的花费都要到几十元。近两年,超前点播花样层出,引发网友不满。自己本来就是VIP了,为何还要点播费?这算不算重复收费?商业合理是视频平台为自己辩解的理由之一。的确,超前点播通过明码标价给消费者多了一种选择,并不违背商业逻辑。但是其市场口碑不好,多半是因为在舆论道德上站不住脚。从消费者角度来看,“超前点播”涉嫌“费中费”,违背公序良俗,对消费者合法权益已然造成损害。从VIP到VVVIP,用户付费越来越高,但是能享受的权益却越来越少,这是无可回避的事实。在超前点播变得常态化甚至“多样化”的当前,如何平衡用户和商业之间的利益,在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同时,让用户享受到更具个性化的追剧体验,这应该是视频平台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

光明日报:19岁学生实习致残,担责不能靠倒逼

新闻事实:近日,刚满19岁的湖南临武县职业中学学生小鹏(化名)在网络爆料称,今年1月,学校“强制”要求他到湖南久森新能源公司实习。他在实习过程中因意外导致手被卷进机器中,右手落下残疾。小鹏称,在自己选择爆料前,涉事公司是拒绝为其做二次手术的,爆料引发网络关注后,公司和学校已经愿意带他去长沙做检查,进行二次手术。

光明日报评论:这前后的态度对比,其实已经说明了问题:担责,还是在靠倒逼。迟到的正义是打折的正义,迟到的负责也是打折的负责。还需认识到,哪怕最后涉事企业和学校对小鹏负责到底,给予满意的治疗和足额的赔偿,先前的推诿塞责、缺乏人文关怀的形象也已经在小鹏和大众心中种下。它就是一根两头尖的刺,在扎伤别人的同时,也给自己留下印迹。此外,若想从根本上帮助职校生走出实习困境,还需从规范职校生校外实习做起。对实习企业的资质,要做一定的筛查;对实习内容和工作时长,要做一定的规范;对相应的安全保障措施,要做一定的检查;对相应的责任,要做一定的明确。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下一起悲剧。

微信图片_20210910154454.jpg

红星新闻:忙坏了的“西厂公公”,折射文娱领域新变化

新闻事实:继上次同反诈民警老陈连麦,推广宣传“国家反诈中心”APP,引发一波好评后,网络主播“西厂公公”雨化田又来新活了。9月6日,他又连上了交警小哥,开启了新一轮交管APP的宣传,“我是西厂正规军,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请下载交管12123。”据网友不完全统计,“西厂公公”后来一共直播了5.5个小时,向近90位主播宣传了交管APP。话题“没想到西厂公公又有新活了”更是登上热搜,阅读量已达2.5亿。

红星新闻评论:如何引导“流量向善”,促使网红大V们提升内容品质,实现创作转向,关乎网络空间的发展“上线”。这一次梦幻联动所产生的裂变效果,对于网红们更是一个启示:作为有影响力的网红、大V,不仅能够作为“编外人员”参与政务传播,推动公共教育,也能够在传统文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等层面有所作为。如今,在有关部门的雷霆行动和社会的广泛共识下,文娱领域的沉疴正逐步整治。当低俗内容被扫地出门、网络空间被“打扫”干净后,我们也期待看到网红、大V们发挥创意、个性表达,生发出更为美好、优质的内容之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