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群众跑断腿“黄牛”一天就办好,谁在违规“开绿灯”
09-06 16:54:26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市民自己到不动产登记大厅,跑了4趟,历时44天才拿到房本;但有的人找“黄牛”代办,花500元后竟能在1天内“神速”出证。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近日,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五督查组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暗访发现,当地不动产登记中心存在办证效率低时间长、工作人员涉嫌与“黄牛”勾结不当牟利等问题。

群众跑断腿,“黄牛”一天就办好,这样的“对比”太扎心。对于不动产登记人员来说,以最快速度第一时间办理业务是应尽职责,而“5个工作日”也是国家明文规定的限期。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明确提出到2020年底前,全国所有市县不动产登记的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力争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内蒙古自治区2020年6月发布文件明确,一般转移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

然而,这样的规定在当地如同虚设。督察组在暗访时,当地不动产中心多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办证人多,最快也要10到15天才能领证”。现实情况却更“难”,有人20多天还没办好,有人前后跑了4趟,44天才办好。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差距”,难道真是效率太低惹的祸?

让人唏嘘的是,一面是群众“办证难”,一面却是有人拿钱好办事。一位当地市民透露,和自己一起办证的业主花钱找“黄牛”代办,早就领证了;督察组暗访也发现,集宁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附近的打印店、地产中介门店都提供所谓“代办服务”,500到1000元就可以“加急”办理,一天就领证,同时代办人还明确表示:“我自己只留100元,剩下的都给大厅里面的人。”

这样置国家规定于不顾,谁拿钱、谁就优先办,谁拿钱多、谁就最快办,谁不拿钱、就拖着办,到底是谁给的权利?这样的不公不仅让群众跑断腿,还伤透了心。说到底,这不仅仅是500块钱的事,这是谁在为违规办理“开绿灯”、谁在搞登记“微腐败”的问题?

国家三令五申严防登记“微腐败”,一些基层领导干部以及工作人员手中握着为民办事的“实权”,不想着如何为民办实事,心思却歪了,想方设法中饱私囊。这样的“微腐败”透露出大问题,不仅折腾了群众,还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

严防登记“微腐败”,必须扎牢制度的“笼子”,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不仅要有严格执行法规制度的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也要从实际出发不断完善制度,加强制度体系建设。而对于暴露出的办事效率低下的问题,相关部门也要认真反思,总结问题,优化办理流程,才能切切实实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目前最新消息表明,乌兰察布市自然资源局集宁区分局党组成员、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周雅卿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还有没有其他人牵扯其中,陷入拿钱好办事的泥沼,也必须一次性查清,肃清这样的腐败思想,严防“拿钱办事”的腐败行为,才能真正还便利于民。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