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平均年龄8岁少年团宣布出道,偶像养成低龄化该管管了
08-24 12:43:28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据新闻晨报报道,8月20日,偶像组合“天府少年团PANDABOYS”在成都发布单曲并宣布出道。据了解,这个组合由7名男孩组成,成员的平均年龄只有8岁,最小的7岁,最大的也仅有11岁。该消息在网上引起巨大争议,不少网友认为这反映了偶像养成产业的低龄化和畸形化:“让他们好好读书和享受童年不好吗?”

近年来,偶像养成已经形成了一条稳定输出的产业链,各种男团女团如过江之鲫,就连不少老牌明星都开始蹭这股子风气开启“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的组团生涯,其收益之巨可见一斑。然而,让身心尚未发育成熟的小孩子组团出道,把他们包装成远不符合本身年龄的样子,在人前摆出各种成人姿态,则未免过于利欲熏心。

低龄化偶像不等于童星,后者是通过对演员技巧、歌唱技巧、舞台技巧的培养,往专业的演员或歌手方向进行打造,说白了就是业务能力要过硬。其中的典型代表就是张一山、杨紫这对“国民姐弟”,他俩在少年时期共同出演的《家有儿女》成为了一代人的美好回忆,同时通过进入专业的影视院校进行深造,成年后也在影视圈打拼出了属于自己的天地,这样的“童星”显然是有正面意义的。反观低龄化偶像,他们并非深耕某一专业领域,而是披上了偶像的外衣,通过取悦粉丝的方式来获得更多的关注。为了“吸粉”,经纪公司和幕后团队还会将许多本不属于他们的“人设”强加给这些未成年的孩子,让他们逐渐沦为整个偶像养成产业里的“工具人”。

对于那些“被迫营业”的未成年人来说,成为“爱豆”也是明显违反发育和成长规律的事情。他们在并不成熟的年纪,要承担成年人份额的工作压力,还要按照商业团队的要求扮演不同的角色,并逐渐耳濡目染演艺圈里浮华功利的一面,显然无益于这些少年们的成长。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美国的“假笑男孩”,凭借不经意的假笑圈粉无数后,他逐渐沦为了父母和经纪公司盈利的工具。在他参加中国微博之夜的活动期间,有网友发现了一个无奈的事实:“假笑男孩”可以按照大人的要求,瞬间完成面无表情到营业性假笑再到面无表情的无缝切换——他已经不会发自内心的笑了。

这种偶像养成低龄化的现象也值得整个社会反思。为了迎合所谓市场需求,将整个社会的审美拉偏到低幼化的方向,其影响不可谓不恶劣。文化行业主管部门应该及时叫停这种幼龄化倾向,加强监管和审查体制,完善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政策,从源头上进行严格管控,将小演员、小歌手与小偶像、小明星区分开来。对于那些以幼童及未成年人为卖点的造星团队和节目,也要建立起一票否决的红牌机制,斩断企图伸向未成年人群体的饭圈文化触手。唯有这样,才能建立起一个清爽的网络空间和娱乐环境。

上游新闻 康磊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