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16岁少年沙漠探险身亡,谁该为此担责?
08-12 18:05:44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近日,一则“16岁高中生沙漠探险身亡”的消息引发关注。据澎湃新闻报道,该活动是中国探险协会组织的青少年沙漠探险项目,6天80公里徒步穿越腾格里沙漠,共有8名学生参加。活动第三天中午,一位来自北京的高中同学在行进途中多次倒地,最后不幸遇难。16岁,花一般的年纪,就这样戛然而止,我们在为之惋惜悲痛的同时,也忍不住不停追问:到底谁该为此担责?又该如何避免悲剧再次上演?

据媒体报道,活动主办方中国探险协会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活动是合规的,也经过了家长们的同意,活动前,双方还签署了“风险告知与免责声明”。这样一来,主办方就可以免责了吗?未必尽然,根据《民法典》第506条规定,“合同中的下列免责条款无效:造成对方人身伤害的;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对方财产损失的。”

那么,主办方到底存不存在过失?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还待进一步的结果。但从多家媒体报道披露的情况来看,中国探险协会作为主办方组织的这个探险训练营,的确存在“不够专业且应急预案有缺陷”的问题。

首先,据媒体报道,活动前并没有对参与学生进行专业体检,而仅仅是要求“提供健康证明”,而且事前承诺的随队专业医护人员也没有兑现。要知道,户外运动对身体素质要求极高,如果没有对参与者身体健康进行专业的评估和判断,就贸然组织活动,的确不够专业,也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何况参与者还是户外经验缺乏的高中生。

其次,户外徒步中意外情况随时都会出现,让人始料未及,未配备专业的医护人员,出现特殊情况就不能第一时间进行合理的判断以及救助,无疑于让活动风险再次升级。不仅如此,还有细节披露,事发时,涉事学生先后两次倒地不起,在这个过程中,领队仍没有足够重视,直至出了人命。如上述报道属实,组织方的确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组织户外探险活动,丰富学生业余生活,本无可厚非,但需要强调的是,开展此类活动,首先应该把保障人员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没有基本的安全保障,没有健全的应对方案,这是既对学生家长的辜负,也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任。活动主办方应该深刻反思,同时相关部门还应该加强监管,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希望尽快公布调查结果,给学生家长和公众一个交代。同时,事件也给全社会提了个醒:参加户外探险,必须量力而行,切勿盲目挑战,不顾生命安全。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