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员工被侵害“投诉无门”,互联网大厂的“决不容忍”来得有些迟
08-08 15:27:17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日前,阿里巴巴女员工被侵害一事在网上引发热议。据澎湃新闻报道,有网络发帖称,阿里巴巴一位女员工在台风天被强制安排出差、被灌酒、被当地商户猥亵、后被其直属领导侵犯。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该名“直属领导”已经被警方带走。

8月7日晚,阿里巴巴回应称,无论是猥亵还是性侵,都是非常严重的犯罪行为,阿里巴巴决不容忍。8月8日凌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在阿里内网发帖回应,用震惊、气愤、羞愧,表达对阿里一员工涉嫌侵犯女同事事件的感受。他同时表示,必须调查清楚,给全体阿里同学和全社会一个交代。

阿里这样的互联网“大厂”爆出性侵事件,大众为之震惊的同时,也对该公司的处理态度表示气愤。虽然目前阿里已表明 “决不容忍”,但这样的回应似乎来得有些迟。据网贴爆料,该名受害者几度向公司管理者反应情况,却都未得到及时回应,后来不得已只好发网贴爆料,引发舆论后,公司这才“重视”起来。

无论是谁,企业或者个人,对任何违法犯罪行为都应该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这是做人的底线,也是企业的底线。而女员工受到侵害,该公司所表现出的冷漠态度,既是对受害者的二次伤害,同时也是对违法犯罪行为的一种纵容。

我们在震惊、气愤之余,还充满疑问。像阿里这样的头部互联网公司,为何员工在遭遇如此侵害时,包括HR、主管在内的几个环节,都没有引起任何重视,也没有采取什么措施;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对下属的遭遇如此冷漠?

凡事有果必然有因,从网友评价来看,除了对事件本身的气愤和震惊外,还有相当部分网友痛斥了这类不良的企业文化。陪酒文化是其中之一,在工作中,让女性陪酒,本质上就是把女性作为一种商业资源进行利益交换,通过“陪酒”甚至酒后猥亵等行径,换取商业利益,这是极为不道德、不健康的商业行为,同时还是在法律边缘疯狂试探。

此外,对受害同事的冷漠、对犯罪者的包庇,是其中之二,这既折射出公司领导层的法律意识淡漠,还暴露出一种大公司普遍存在的“冷漠病”——同理心的缺失。试想一下,如果是你的亲人朋友遇到这样的事,你还会如此冷漠吗?而这种同理心缺失背后,反映的则是企业只顾经济效益,强调员工考核,处处以领导为先,业绩为准,却鲜少有人文关怀,对员工权益的漠视与不尊重。

企业追求效益是本质所在,无可厚非,但在强调制度、效率和考核的同时,也别忘了建立良性的企业文化。没有道德准绳的快速奔跑,犹如脱缰野马般疯狂,后果难以想象,而每一位裹挟其中的人都是“受害者”。说到底,企业的发展靠的是每一位辛勤付出的员工,而他们并不是冷冰冰的一颗颗“螺丝钉”,而是每一个活生生的人,他们的身心诉求、合法权益都必须得到尊重和保护。

希望阿里在“震惊、气愤、羞愧”之余,真的能说到做到,从今往后,对违法犯罪行为“决不容忍”,同时还应该好好反思的是,如何让走偏的企业文化回到正轨上来。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