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医院骗医保”超千万元,绝不能让“救命钱”变成“唐僧肉”
06-07 13:01:33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2020年12月,安徽省太和县4家医院涉嫌欺诈骗保问题被媒体曝光,引起各方关注。2021年6月6日,据国家医保局最新消息,安徽省太和县50家医疗机构违规违法使用医保基金,达5795.1万元。

根据通报内容,涉事医院所采取的套路都是“老三篇”:“中介专车搜罗老人送往医院”“医生‘量身定做’假病历”“有人一年免费住院9次”……就是这一系列曾经被不少媒体披露过的造假手段,竟然牵出11家涉案医院,还牵出7个党组织(单位)、19名责任人被严肃追责问责。更让人细思恐极的是,若非媒体报道引起关注,国家医保局及时派出工作组现场督办指导,这群“硕鼠”拙劣而疯狂的表演还将持续多久?

国家医保基金承担着维护我国14亿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使命,关乎医疗保障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全局。然而偏偏有人昧着良心,连这笔钱都要惦记。通过与社会上的部分人合谋,将医保基金池当成了予取予求的“提款机”,如此行径非但触碰了国家法律的红线,更极大地伤害了社会公平。须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些不法分子通过逐步蚕食的方式,危害医保基金安全的行为,最终将由全社会来兜底,损害的是我们每个普通参保者的利益。

医疗机构作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主体之一,天然具有规范医疗行为,减少和避免医保基金的使用浪费,以及避免将基金挪作他用等不效率使用行为的义务,有关内容也写进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让人痛心的是,这些冠以“医者”之名却行“骗者”之实的医疗机构,堂而皇之地导演了一幕幕“医院骗医保”的大戏,非但玷污了“白衣天使”这个称呼,还涉嫌违法犯罪,其造成的负面影响更是在短期内难以消散。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绝不能成为谁都想分而食之的“唐僧肉”。对于那些利欲熏心,铤而走险之徒,务必要一查到底,严惩涉案组织和个人,斩断利益黑手,还公众一个交代。除此之外,还应建立和强化医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构建全领域、全流程的安全防控机制。一边“重拳”出击,一边筑牢“防线”,形成各地各级医保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联动配合的良好机制,通过联合执法、案件移送、联合惩戒等有效手段,构建全方位、多维度的“安全网”,让那些企图内外勾结骗取医保基金的不法之徒无所遁形。

上游新闻 康磊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