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孩子没死就得购物”,别让各类旅游乱象坏了“黄金周”
04-30 16:12:35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云南西双版纳,一名游客在购物点接到家人“儿子生病要做手术”视频通话时,与导游发生争执,导游怒怼游客称,“孩子没死就得进去购物”。目前,涉事旅行社已被吊销经营许可证,涉事导游也被处2万元罚款并吊销导游证。

“孩子没死就得购物”,但凡有点人性,也说不出这样的话。大家出门旅游是为了开心和放松,不是来找气受的,家中小孩要做手术,没有心思旅行和购物完全可以理解。作为导游,不仅没有同理心和同情心,反而还对游客恶言相向,这样的人哪里配当导游,这不是坑游客吗?

这位导游的所作所为不仅道德上站不住脚,还违法了相关法律法规。《旅游法》规定,“旅行社组织、接待旅游者,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得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从通报情况看,涉事旅行社不仅存在指定购物场所、强迫购物的行为,还存在变更行程、安排另行付费项目等问题。目前,涉事旅行社和导游已得到应有处罚,当地执法部门也已对旅行社涉嫌组织指定购物、变更行程,对导游涉嫌强迫购物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了进一步调查。

近年来,旅游乱象层出不穷。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旅游业发展水平有限,以低价游吸引顾客,又不得不安排购物或者其他消费项目来提高利润,从而导致游客和导游以及旅行社之间矛盾重重。事实上,游客和导游、旅行社之间并非对立关系,而是服务关系,游客玩不好,旅行社、导游挣钱也挣得心累,如此恶性循环,最终容易两败俱伤,不利于旅游行业整体健康发展。

眼看着“五一”假期即将到来,据多个在线旅游平台统计,此次假期预计将有2亿人次出游。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旅游行业受到了极大的冲击,本次“五一”假期,国内旅游市场将迎来大爆发,也是一次行业整体提升的机会,这个时候可千万不能让各种乱象,破坏了“黄金周”的氛围。

开门喜迎八方宾客,各地也要拿出点诚意来,让游客能够开开心心来,高高兴兴回家。相关部门要加大对旅游违法乱象的监管和打击力度,对“低价游”零容忍,严厉打击强制购物、强制消费等行为。对违规者施以重罚,并畅通投诉维权渠道,全力保障游客权益,让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舒心的“五一”假期。另一方面,从长远发展来看,还要积极推动旅游行业转型,提升服务质量,改变旅游行业低水平竞争的局面。

此外,还需提醒各位游客一句,要想玩得尽兴,就别贪图小便宜,别让低价游的“陷阱”,坏了假期的好心情。

特约评论员 郝巧玲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