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对“熟鸡蛋返生”的奇葩论文切莫一笑了之
04-27 12:34:51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煮熟的鸡蛋还能变回生鸡蛋,还能孵出小鸡?这样无厘头的事情,就在郑州春霖职业培训学校发生了。这件奇事还形成了言之凿凿的报告,在学术期刊发表,看上去底气十足。网友表示:如果这也行,请复活恐龙吧!

科学精神是“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我们本不应该先入为主地嘲讽实验结论,而是要认真审视实验过程是否合乎科学规范。只是细细看来,这篇已经刷屏的实验报告实在当不起“科学”俩字。报告声称,依靠“特异学生”的“意念和能量传播”,7枚熟鸡蛋成功“返生”,还有1枚孵出了小鸡。但究竟“特异学生”有何“特异”,导致鸡蛋返生的“意念和能量”是什么,却语焉不详。

再看看这所学校的主营业务。“郑州市春霖职业培训学校”设有“超感知全能全脑”“原子能量波动速读”等课程,并展示了诸如“冥想之力,重塑大脑”等教学内容。内容很玄学,收费却不含糊。“鸡蛋返生”实验设计人、春霖职校校长郭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首先要看孩子有没有资质,有资质的话,半年学费是6万元。

这下懂了:撕开“神秘科技”的画皮,真相原来还是生意。

2021年了,还有如此收割“智商税”的方式,真是令人唏嘘。如今社会竞争激烈,家长的焦虑往往就会被人所乘,良莠不齐的课外辅导、五花八门的考级考证应运而生。只是万万没想到,“特异功能”这早就被扫入垃圾堆的伪科学又沉渣泛起,还能够以“学术论文”的面目道貌岸然地出现,在一个经人社部门批准成立的“合法”职业培训学校设立高价课程。主管部门对此当真一无所知?“反智论文”何以成功发表?家长们难道不知道这很荒诞?

不妨对这怪现状“大胆假设”一下。主管部门乐于见到旗下学校“欣欣向荣”,这也是一些学校能够利用管理漏洞大推“女德”等糟粕教育的原因所在;“反智论文”的发表,是期刊“版面产业”的生动写照,任内容再脑洞大开,给足了版面费也睁一眼闭一眼,一个敢写一个敢发;而家长就算知道“特异功能”很荒诞,但能够拿到一份“证书”作为孩子简历的背书,也能暂时自欺欺人地缓解“鸡娃”焦虑。

“大胆假设”之后,还是要“小心求证”。对这篇反智奇葩论文,决不能一笑了之。文章背后牵涉的利益问题、腐败问题乃至法律问题如果不解决,还会继续贻害下一代。对这篇论文刊发的全环节以及“春霖职业培训学校”的有关培训项目,需要彻查有关各方,拿出令人信服的调查结论,坚决不能让贻笑大方的伪科学登堂入室。家长也千万别被焦虑冲昏头脑,选择教培机构和项目,一定要合法合规,合乎常识,不能当了韭菜还赔上了孩子的未来。

这篇论文能大摇大摆地发表,打了不少人的脸。既有所谓的“研究者”,也有上当的家长,还有涉事学校、刊物的主管部门、把关人。这再一次提醒我们,彻底拔除形形色色的违法违规教育培训、挖去学术腐败的毒瘤还任重道远。只有常抓不懈,才能让违法违规教育培训和学术腐败真正成为“过街老鼠”,在公开透明的阳光下无所遁形。

特约评论员 吴迪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微信图片_20201223132518.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