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脱贫摘帽岂能“掺假水”,必须一查到底严肃问责
04-26 16:22:47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近日,央视曝光陕西洛南县部分村庄脱贫造假,引起舆论广泛关注。据央视网报道,陕西洛南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2020年2月摘帽脱贫。按照脱贫攻坚的要求,村里需要把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等的五保户进行集中安置。然而如今,原本可以住在安置点里的五保户们却要自寻住处;同时,记者还调查发现,洛南县上河、三星二村名义上已退出贫困村行列,但实际连最基本的饮水安全问题都未解决,村民被迫用三轮车跨省拉水。目前,针对此事,陕西方面已明确表态,立即全面深入调查。

微信图片_20210426160205.jpg

五保户安置点,住的并不是五保户;脱贫摘帽,却连基本的饮水安全问题都没解决,脱贫攻坚岂容如此“掺假水”,简直荒谬至极。这既是对人民群众的不负责,也是对脱贫工作缺乏起码的认知和责任。

按照中央规定的脱贫工作要求,确保饮水安全是脱贫攻坚中最基本的底线。据报道,当地建档贫困户吃不上水,被迫买三轮车跨省拉水、用纱布过滤,还有的村民只能在水洼里取水、用屋檐接雨,那些没有拉水车的民众,只好花五六十元一桶的高价买水……连最基本的饮水安全都得不到保障,当地又是如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这其中显然“掺了不少水分”。那么,到底是谁在弄虚造假?谁在层层忽悠?又是谁在玩忽职守?必须调查清楚,严肃追责。

更可气的是,当媒体记者和民众一起找上门反映真实情况,相关部门相互推诿、敷衍的作风。扶贫开发局把问题推给水利局,而水利局对于民众反映的问题则是“一问三不知”,当记者拍摄水利局大门,竟然被工作人员抢夺手机。这就是当地干部对待舆论监督的态度吗?如此跋扈,如此嚣张,到底是谁给的底气?出现问题,不是积极面对和想办法解决,而是敷衍和互相推诿,这样的作风岂能给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脱贫攻坚关系到老百姓最根本的利益,容不得半点造假,对于洛南县扶贫造假问题必须严肃处理,对相关问题该整改的及时、彻底整改,对相关责任人也要严肃问责,给当地老百姓一个交代。同时,还望相关部门在深入调查时能加大“回头看”力度,夯实脱贫攻坚成果,让问题早暴露、早发现,并能得到及时解决。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