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潘嘎之交”上热搜,别让流量变现砸了“德艺双馨”招牌
04-25 11:03:56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最近,潘长江老师貌似在网络上翻车了。

事情源于电视剧《小兵张嘎》主演谢孟伟在网上直播带货,被举报产品有问题。曾与谢孟伟有过影视剧合作的潘长江“仗义出手”,直播连线谢孟伟,劝其接业务要小心谨慎:“(直播带货)这里头水很深,你把握不住,孩子!”

1.jpg

然而网友却发现,时隔不久,潘长江自己也在直播平台上带货卖酒,号称“原价999一瓶,现在只卖699”。然而有消费者反映,该款酒的防伪验证码无法验证,质疑潘长江带货翻车。

2.jpg

作为一名成名多年的深受大家喜爱的喜剧演员,潘长江老师一时之间遭遇众多网友奚落,更有好事者将其一边劝说谢孟伟一边自己“恰独食”的行为称为“潘嘎之交”,一度占据网络热搜,并在自媒体平台上衍生出一系列网络段子。

潘长江老师有没有直播带货的自由?这个显然可以有,毕竟直播带货作为一种劳动职业并不丢人。包括李佳琦、薇娅在内的网络主播们通过直播带货,既帮助企业实现了商品促销,也让他们自己赚得盆满钵满,这都是现行法律法规允许的正当行为,并不值得批评。对于大多数试水直播带货的公众人物和娱乐明星而言,直播带货也是对他们自身公信力的变现行为。如果代言促销的产品本身质量过硬价格合适,广大粉丝为偶像买单的行为,其实是达到了双赢乃至于多赢的效果,具有值得肯定的积极意义。

但潘长江老师的情况却非如此,网友们最初加以质疑的是他代言的产品货不对板,且699的售价也显得虚高。再联系到他在之前“语重心长”教育“嘎子”的那一番话,更是显得讽刺效果尤为突出。令人不禁想到了网上那句经典名言:

“一开始我是拒绝的,但是他们给得太多了。”

公众对潘长江老师的人设崩塌,既有不满的成分,更多的是惋惜的情绪。作为一名持续带给众多观众欢乐的喜剧明星,潘长江老师无论业务水平、行业资历乃至于生活中的为人处世,都当得起“德艺双馨”的称号。然而在流量经济的汹涌裹挟下,如此一位深受大众喜爱的喜剧演员却不慎翻车,被网友群嘲,绝对是一件值得反思和遗憾的事情。

随着互联网经济大潮的扑面而来,许多名人积极谋求流量变现,直播带货也成了一项主要手段。但这一切都应建立在其带货产品对得起消费者的前提上,而不是为了捞金肆意透支积攒多年的口碑和人气。2020年,罗永浩就曾因为代言的小龙虾胀袋、玫瑰礼盒鲜花干枯发黑,受到了媒体和网友的一致谴责,其公众形象大受影响。像潘长江老师这样成名已久且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资深艺术家们更应该爱惜羽毛,千万不要因为急着吃互联网发展的红利,而忽略最基本的商业准则,白白搞砸维持多年的大好人设。

特约评论员 周斌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